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配置价值提升 一级市场平稳

(原标题:配置价值提升 一级市场平稳)

24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的五只固息增发债需求较好,发行收益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近期,债券一级市场运行平稳,即便在二级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时期,新债发行结果也没有出现明显恶化,体现了基础配置需求的支撑犹存。市场人士表示,四季度供给压力犹存,未来仍需警惕源自供给层面的冲击,但收益率上行将进一步巩固债券配置价值,提升债券的吸引力。

国开增发债需求旺盛

国家开发银行24日招标的是该行今年第六期5年期、第八期7年期、第九期3年期、第十一期1年期和第十五期10年期金融债的增发债,均为固定利率债券,本次发行规模分别为60亿元、30亿元、50亿元、30亿元、150亿元。

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1年期国开行增发债中标收益率3.8096%,投标倍数4.02;3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2270%,投标倍数2.75;5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2838%,投标倍数3.41;7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4010%,投标倍数4.29;10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2703%,投标倍数2.66。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国开行增发债招投标情况较好,需求较旺。一是从定价来看,五只债券发行收益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中债国开债到期收益率数据显示,1年、3年、5年、7年、10年期国开债最新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8676%、4.2923%、4.3804%、4.4556%、4.3092%。二是从认购上看,有效认购倍数较高,显示机构踊跃参与投标。其中,1年期、7年期增发债有效认购超过4倍,其余均在3倍上下,虽然10年期品种认购倍数稍逊一筹,但结合发行量及期限利差来看,也符合预期。

仍需警惕供给冲击

此次国开债发行延续了近期利率债招投标一贯的表现。最近利率债招投标一直较为平稳,即便是在上半月二级市场行情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下,新债需求也没有出现显著的下滑,主要表现在于,多数利率债发行收益率仍低于二级市场水平,投标倍数并不低,未见流标等异常情况出现。即便是信用债,因市场波动加大,最近发行失败或推迟发行的案例有所增加,但也没有9月份那般明显。

分析认为,近期利率债招投标的表现,反映出市场基本配置需求依然存在。事实上,今年以来,债券票息价值受到广泛认可,尤其经过近期的调整之后,债市收益率水平进一步上升,票息价值得到巩固,对有刚性需求的投资者来说,吸引力上升。从大类资产角度看,近期股市上涨放缓,不确定性上升,商品市场波动加大,部分品种价格回调,使得投资债券的机会成本也有所下降。

另外,从供需角度看,虽然在波动加剧的环境下,市场需求有边际弱化迹象,但由于10月工作日少,债券供给释放相对偏缓,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供需关系压力。据统计,10月至今共发行政府债和政策性金融债6583亿元,少于上月同期的9313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利率债供给规模可能不小,之前对四季度债券供给的担忧,也是引发或加剧二级市场调整的因素之一。11月,债券供给压力可能将有所显现,供需关系仍有走弱压力,倘若市场需求不出现明显改善,恐将给收益率形成一定压力,未来仍需警惕一级利率带动二级上行的现象重演。

正如某机构所称,收益率上行既是风险也是机会,当前基本面格局下,利率上行依旧有顶,倘若供给压力导致收益率继续走高,也意味着债券配置价值进一步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