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新规落地债市犹待“靴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此前监管预期一直没有落地成为影响债市的一个利空因素,但落地后的市场反应则体现出目前仍然谨慎的市场情绪。不少卖方分析亦指出,利空因素尚未完全出尽。

“由于过渡期较长,资管新规对市场的影响未来仍有诸多博弈因素,政策落地的尺度、执行的力度、推行的速度可能比规则本身对市场的影响更大,因而应当密切关注后续监管配套措施。”11月21日,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固收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资管新规”出台后的这两个交易日,债市投资者的情绪并未出现明显改变。

11月21日,国债期货低开后震荡,最终尾盘拉升,多数品种小幅收红。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则明显上行。11月21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上行1个基点报3.95%,延续昨日上行趋势。

虽然此前监管预期一直没有落地成为影响债市的一个利空因素,但落地后的市场反应则体现出目前仍然谨慎的市场情绪。不少卖方分析亦指出,利空因素尚未完全出尽。

监管落地

11月1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下发,备受关注的行业新规走向落地。

《指导意见》中提及的要点包括,打破刚性兑付,加强流动性风险管控,控制杠杆水平,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规范资金池,加强“非标”业务管理等。

“资管新规出台,相对2月份的意见稿较为温和,新规以严控非标、打破刚兑、规范资金池为核心内容,并设立相应的认定标准。若该规定严格执行,将显著抑制银行理财的扩张。”前述固收人士指出。

“尽管新规给了较长的过渡期,在短期内的影响仍较为温和,但是控制增量、过渡存量后,银行理财规模的收缩将成为长期中的必然趋势。”该人士认为,“与此同时,银行理财对信用债较多的刚性配置需求,长期来看将对信用利差有一定负面影响。”

“其实现在监管还不算真正落地,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稿,大家仍在等待进一步细节。因此,这并未能改变现在市场的整体趋势。”某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

事实上,在《指导意见》下发后的首个交易日,债市延续弱势。11月20日,国债期货多数收跌,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T1803合约收跌0.11%,盘中最大跌幅达到0.3%,5年期国债期货TF1803收跌0.01%,盘中最大跌幅达到0.18%。

虽然11月21日多数期债勉强收红,但盘中波动十分剧烈。10年期国债期货T1803合约盘中最大下跌0.36%,5年期国债期货TF1803合约盘中最大下跌0.18%。

资金面亦透露着紧张情绪。11月21日Shibor再现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涨2.2bp报2.81%,7天Shibor涨0.2bp报2.86%,14天期Shibor涨0.30bp报3.85%,1个月Shibor涨0.50bp报4.04%。

光大证券张旭认为,“对于资管行业而言,资管新规只是个起点,而不是利空出尽。从方向上看,资管办法会对债券市场形成利空;从幅度上看,影响比较有限;从时间上看,影响先弱后强,2019年下半年过渡期结束后回归中性的水平。”

利空因素仍存

事实上,虽然监管预期逐步明朗,影响债市投资者情绪的因素被明确化,但这并不意味着利空出尽而产生利好。

华创债券屈庆团队指出,虽然短期来看资管新规靴子落地,对市场冲击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但随着后续细则的逐步出台,监管对市场的影响还远未结束,慎言利空出尽。

“新规会使整个银行资金出现结构性的改变,从表外转回表内,会对流动性产生冲击,如果央行维持目前不紧不松的状态,整个资金面可能受到冲击,债券市场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前述交易员指出。

该交易员分析称,“可能未来资金面依旧维持不紧不松状态,而且资金很贵。不仅不容易借到而且利率很高,对银行的压力很大。这就逐步减缓套利的动力,如果资产的收益率并不能覆盖负债的收益率,慢慢就压缩了杠杆。”

屈庆团队认为,靴子落地而非利空出尽,资管新规拉开新一轮监管大幕。从新规的条文来看,整体而言政策力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并不乐观监管文件落地后市场将迎来拐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交易人士交流中发现,拐点的谈论仍为时尚早,市场弱势的预期仍比较普遍。

“现在市场远未见好转,因为整个去杠杆并没有结束,可能刚刚进行到一半,预计未来2至3年都是这样一个高利率的环境。而且监管落地后是面对着更严格的业态。”前述债券交易员认为。

“从配置盘来看,依旧没有大额资金配置。未来市场走势就看明年一季度一系列新的政策变动,包括美联储加息、国内经济情况等因素的影响。”该交易员称。

实际上,银行负债荒带来的压力正被各方观点所提及。

“目前银行负债荒成为了影响当前债市的主要因素,在当前监管政策加强将陆续落地、去杠杆持续深化施压银行负债端、货币政策以预调微调操作为主的大背景下,叠加季节性因素,同业存单利率存在一定的上行压力,国债利率也易上难下。”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