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广义基金债券托管增量连续下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18 09:3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及债市的不断调整,资金流出债基的现象仍在持续。新近出炉的11月中债托管数据显示,广义基金债券托管增量连续两月下滑,基金增持债券的规模也大幅下降。

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及债市的不断调整,资金流出债基的现象仍在持续。新近出炉的11月中债托管数据显示,广义基金债券托管增量连续两月下滑,基金增持债券的规模也大幅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自10月开始,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资管新政征求意见稿等陆续发布,显示监管政策日趋明朗。在此过程中,部分负债端压力较大的委外资金回流银行,致使广义基金债券配置规模持续缩水。

部分委外资金回流银行

11月中债托管数据显示,当月广义基金托管增量仅为639亿元,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在债券托管月增量明显增长4个月后,10月、11月广义基金增量连续低迷。

与此同时,在资管新规与去杠杆背景下,广义基金债券的增持力度仍然较弱。数据显示,11月,广义基金总计增持债券规模仅为105亿元,而这类基金的减持量则较为可观。数据显示,该类基金当月大量减持国债358亿元,同时大幅减持国开债216亿元。业界猜测,这类交易盘的集中止损抛售也是造成11月国开债大幅调整的原因。此外,随着公开募集基金流动性新规的实施,货基规模增长放缓,对大额存单的增持力度也较前期下一台阶。

10月开始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正式施行,11月资管新政征求意见稿发布,12月针对银行表内的流动性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监管态度的日趋明朗,资管机构间的资金流动也逐步明确。

“资金流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部分负债端调整压力较大的委外资金从基金回流到银行(主要是城商行及股份制银行);二是去杠杆过程中银行间资金从中小行回流至大行。从11月托管量数据来看,商业银行配置力量不断回升,广义基金明显弱化,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一趋势。”申万宏源证券相关人士指出。

负债压力大的机构委外资金不断从基金市场回流,体现在公募债基上,则是规模的缩水及清盘基金数量的增多。

华宝证券相关统计显示,11月份共有22只基金宣布终止基金合同,创单月历史纪录。而今年以来累计已有90只基金进入清盘程序,其中债券型基金为47只,占比超过50%。进入12月以来,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华宝证券基金分析师表示,造成今年大量基金清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委外资金的大量赎回。“由于监管层对‘迷你基金’开始严格监管,委外资金赎回后若无后续申购资金,基金公司会选择清盘。”该人士表示,在此前一轮债券牛市阶段,这部分资金贡献了债券基金规模的大部分增量。

债市左侧布局时机渐至

在资金不断流出及债市低迷的背景下,债券基金收益率也快速下行。财富证券统计显示,11月,1792只债券型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仅有417只。

对于后市操作,基金公司的看法有所分化。不过,大部分机构认为,债券市场长期配置时机正逐步到来。

鹏扬基金固定收益总监王华表示,未来一两年,严监管必然是资产管理行业最重要的主题,银行理财产品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从长期来看,当前债市已具备很好的配置价值。

“当前债券市场在交易情绪主导下出现明显超调迹象,调整时间与调整幅度都接近甚至超越了历次熊市的调整深度。”王华认为,当前债券市场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决定利率走势的经济基本面、资金面与估值正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极具配置价值的债券是价值投资者绝佳的投资品种。

博时基金魏凤春则表示,虽然经济增长预期并不支持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但债市或迎来左侧配置时机。建议保守者以高等级、中短久期信用债为主,激进投资者则可趁债市进一步调整之际逐步提高长久期国债的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