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2018年债市或难现开门红 资金面仍是关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8 08:3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年债市或难现“开门红” 资金面仍是关键)

年末资金面“变脸”叠加“监管忧虑”,本周债券市场交投情绪偏弱,收益率逐步走高,给2018年初行情蒙上一层阴影。

从历史上看,元旦至春节期间,债市收益率均显示出较大幅度的波动,资金面是主要影响因素。站在当下,不少机构认为,跨年后资金面将改善,较为宽松的流动性有望推动短端利率下行,债市也将迎来“开门红”配置与交易的时间窗口。但也有观点认为,资金面宽松未必是新年行情启动的理由,考虑到金融监管和通胀压力的因素,债市调整难言结束,建议投资者莫对反弹幅度期望过高。

“债熊”扫尾

走过一年的单边熊市后,岁末债券市场仍难将息。

12月25日,债市先扬后抑,10年期国债期货涨至两个月高位后回落,现券收益率午后明显上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涨3BP。随后,在跨年资金紧张的影响下,市场交投情绪更趋谨慎,债市再现加速调整,26日,170215收益率继续上行逾3BP至4.86%;27日,债市延续弱势震荡。

业内人士指出,12月中旬债市反弹,主要得益于资金面相对宽松的催化,同理,年末最后一周的加速下跌也主要归因于资金面“变脸”。12月以来,市场上短期流动性一直较为充裕,但跨年资金供求相对较为紧张,到本周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加速上涨,连带着短期资金也出现脉冲式上行。25日、26日,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接连上涨5BP、11BP至2.93%;26日、27日,隔夜回购利率(DR001)也分别上涨约5BP、9BP至2.67%。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港股06099)分析师称,近期债市再现跌势,可能与资金偏紧、M2目标传闻及负债端的同步扰动有关。其一,跨年资金价格高企,拆借难度加剧,施压非银机构及银行;其二,明年M2目标创新低传闻抬升杠杆去化预期;其三,机构抢负债依旧,1个月与3个月同业存单发行成本相继创新高。

资金面仍是关键

年末“债熊”虽再度发威,但在冷清的市况下,利率运行趋势仍不明朗,市场更关注2018年初行情走势。机构统计显示,历史上元旦至春节期间,即“春节前模式”下,债市收益率均显示出较大幅度的波动,多数年份元旦至春节期间波动占全年波动幅度的30%左右,远远高于该期间交易日与全年交易日占比。

不少机构认为,资金面表现仍是影响后市表现的关键因素。跨年后资金面很有希望改善,较为宽松的流动性有望推动债市回暖。

天风证券报告指出,展望2018年1月至春节前,伴随年末财政存款的投放,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的3000亿元资金,以及央行相对宽松的表态,预期资金面总量上仍可保持宽松。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港股00218)证券进一步指出,2018年初能够切实落地的流动性利好有两点:一是2018年1月29日将正式实行的《中国人民银行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管理办法》,放宽机构融资空间上限,为存款准备金提供更大可调空间;二是针对普惠金融实施的定向降准。该机构预计,2018年1月份,现券情绪和银行配置力量可能有所好转。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港股02611)证券分析师更表示,随着跨年资金最紧张时点度过,金融机构将逐步迎来财政存款投放、央行定向降准、跨年后银行融出意愿提升等一系列利好事件,以同业存单为代表的短端利率大概率会出现明显回落,债市也将迎来“开门红”配置与交易的时间窗口。

也有观点认为,2018年初的流动性宽松,可能并不会带来现券的大幅反弹和各类机构的流动性压力消退。兴业研究指出,从现券交易的角度,资金面宽松未必是现在行情启动的理由。

不宜过度乐观

恰如一些市场人士所言,2018年春节前,如果流动性较为宽裕叠加上宏观数据空窗期,市场有可能出现自发启动的阶段性行情。但还有两点因素不容忽视,一方面,近期监管层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彰显了防范金融风险、加强监管的决心,监管推进的力度和节奏使得债市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从基本面来看,通胀也将是影响春节前债市走势的因素之一。

“监管作为2017年以来影响市场的最重要因素,还将继续对2018年春节前的市场走势带来影响。”华创证券指出,近期监管文件密集出台,加速落地形成趋势,资管新规正式稿或将在春节前面世,结合监管的指导思想及近期官媒发声,以及银监会率先发布监管细则来看,新规正式稿与征求意见稿之间不会有太大差异。

兴业研究表示,从政策执行力度看,2018年将从2017年的准备“去杠杆”过渡到“真正去杠杆”。特别是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确保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宏观审慎+微观审慎”的金融调控框架只会更严。考虑到2018年将实施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大资管新规以及2018年可能继续推出的监管全面补短板措施,金融体系局部缩表还会出现。特别是在表外理财、同业资产方面可能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通胀因素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临近元旦和春节假期,食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加之2016年的低基数效应,CPI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小幅反弹。据机构预测,2018年1月CPI同比增速可能在1.5%左右,2月在食品涨价及错位因素影响下CPI上行速度或进一步加快。

“2018年一季度市场确实可能存在一些反弹空间,但建议对反弹的幅度心存谨慎。”方正证券(行情601901)指出,债市反弹的动力来自于货币政策转为稳健以及PPI减速导致企业利润的向下重估。然而,在当前欠资金的状态下,形成反弹的力量可能很弱。

总的来看,2018年年初的流动性环境整体预计较为宽松,叠加当前债券配置价值较高、年初需求释放等因素,债市可能出现阶段性机会,但考虑到金融监管和通胀压力的扰动,市场即便回暖,幅度也可能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