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市开门绿 短期陷震荡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3 08:0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开门绿 短期陷震荡格局)

新年首个交易日(1月2日),债券市场遭遇“开门绿”,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一度上行8BP至4.89%,创逾一个月新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盘大跌0.57%,创近两个月最大跌幅。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跨年之后资金面明显转松,但我国财 新制造业PMI创四个月新高,显示中国经济基本面韧性仍然较强,打压债市情绪,加之市场对监管趋严、通胀升温的担忧犹存,债市出现明显调整,短期料陷入震荡格局。

期现均现明显调整

1月2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单日净回笼资金2900亿元,不过跨年后短期流动性明显改善,早盘现券、期货市场均呈横盘震荡,但随后公布的12月财 新制造业PMI数据明显好于预期,打压市场情绪,债券期、现市场双双出现明显调整。

从盘面上看,昨日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开盘报4.81%,与上一交易日持平,早盘波动较小,10:30后开始缓慢上行,上午最高触及4.845%,午后收益率加速上行,15:30附近触及4.89%的高点,一度上行8BP,尾盘高位窄幅震荡,最终收报4.88%,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上行7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开盘报3.875%,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下行0.5BP,日内震荡上行,最终收报3.90%,较上一交易日上行了2BP。

与此同时,国债期货市场全线明显收跌,尤其尾盘出现大幅调整。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早盘小幅低开于93.17元,日内多半时段窄幅震荡,收盘前半小时盘中出现一波明显跳水,最终大跌0.57%报92.64元,创2017年11月13日以来最大跌幅;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最终收跌0.34%,报92.26元。

短期料陷入震荡

消息面上,昨日上午公布的2017年12月财 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1.5,创四个月来新高,预期为50.6,前值为50.8。而此前公布的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6,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指出,对债市而言,在基本面有韧性、通胀压力犹存、监管担忧难消的背景下,收益率短期易上难下,不过央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跨年后短期流动性改善等有助于平复市场情绪,整体而言,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债市料陷入震荡格局。

“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限产的影响,制造业受到一定压缩,基本面难有超预期表现。同时,春节前后流动性水平总体将得到一定松绑,在流动性助力的情况下,我们认为10年国债收益率可能逐步回落到我们预测期间的下限3.8%附近。”中信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

华创证券则指出,新年第一周,市场关注焦点仍在于资金面,公开市场到期5100亿元,压力不小,央行偏紧货币政策未改,大概率会持续净回笼收紧流动性。基本面消息不多,但考虑到监管细则会加快落地,债市将继续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