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城投美元债发行量看涨:供给与利率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城投美元债发行量看涨:供给与利率齐升)

最新迹象显示,2018年城投美元债有可能会扩容。

根据权威统计数据,2017年12月,已在国家发改委备案的13只城投美元债顺利发行,12月的发行只数几近全年的一半(2017年全年共28只)。

2016年曾是城投美元债的井喷之年,现有的371.85亿美元存量中,有三分之一在2016年发行,当年共发行了125.8亿美元。但是,2017年发行规模大幅下降,全年只有76.35亿美元,直到2017年底发改委方加快“放行”步伐。

城投美元债发行或将扩容

2017年底城投美元债发行加速是否意味国家发改委的政策转向,目前仍难判断。

2018年1月2日,东方金诚评级部副总监俞春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在控制宏观杠杆率的基调下,2018年境内外发债监管政策趋于同调的可能性更大。”

分析预测2018年城投美元债发行的整体体量,取决于两个决定性因素:城投公司本身发行美元债的能动性有多强;国家发改委备案外债的整体额度把控。

东方金诚公用事业部负责人高路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资本市场面临着资金成本上升、融资渠道变窄、地方政府举债受到严格控制的局面,谋求海外融资渠道既有助于解决城投公司融资难问题,还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尽管海外发债审批相较于2016年有所收紧,但海外发债与国内发债相比仍具有限制较少、效率较高的优势。”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2018年城投美元债发行将会扩容,原因主要在于市场层面,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另一方面,虽然美元加息预期仍然强烈,美元债融资成本将会抬升,但是国内市场利率整体也在抬升,两边仍保持了较高的利差水平。

市场人士对于2018年城投美元债发行量看涨预期的整体逻辑较为一致:由于境内融资成本抬升,城投将会更有动力开发海外融资市场。

2018年1月2日,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国内市场整体利率抬升太快,境内融资压力增大会使得城投加大开发海外融资市场的力度。”

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大家倾向认为2018年依然持续强监管,金融机构去杠杆的大背景之下,信用市场资金不会那么充裕,国内债券市场整体利率上行,2017年下半年已经趋势明显,2018年应该会延续这一趋势。加之很多城投债在2018年、2019年会到期,面临发新债还老债的压力,临近到期高峰期的时候,他们的融资成本会再度拉高,所以不如先把债发出来。”

其实发行境外债是否真的能够降低融资成本,对于资质不同的发行人而言也并不一致。就2017年全年城投美元债整体状况而言,利率分化状况也很明显。青海省投资集团(标普:BB-,大公香港:BB)在2017年发行首笔3年期美元债时,票面利率在7.25%,为2017年城投美元债发行利率最高;而全年最低纪录者为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惠誉:A+,穆迪:A+),其在9月17日发行7亿美元票息为2.75%的3年期债券,为迄今为止中国地方国企在境外债券资本市场上最窄3年期发行利差。

近几年来自不同行政等级、经济发展程度各异地区的城投公司对于海外发债兴致勃勃,普遍动力除了前述原因,还来自于能够打造区域经济和企业本身的国际形象,可纳入地方政府FDI考核、发债的美元回流可对冲地方资本外流压力。不过,并不是所有发行人都对发债成本敏感,有的发行人对资金需求迫切程度较高,亦有部分发行人意识不到发行美元债的综合融资成本不仅仅来自于票面利率,还需要考虑汇兑损益风险。

符合政策导向更具优势

那么,哪类城投债海外发行会更加便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2017年发行的28只城投美元债发现,主要集中在三年期中债,只有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沈阳和平国资、黔南东升发展、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房地产公司为无评级发行(其中前三只为一年期,后三只为三年期),其余22只均获国际评级(其中17只为惠誉评级)。在已公开募集资金用途的债券中,用途主要集中于以下:一般公司用途及营运资本(如长春城市发展集团)、本地基建项目如棚户区、保税区、工业园区建设(如湖州城投、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扬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控股等)、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建设(如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与上饶城投)。

2017年12月份发行的城投美元债中,上饶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12月7日在香港发行的3年期、3亿美元债(固定利息、高级无抵押、惠誉BB+/稳定、票面利率5.7%、发行价格100),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为江西省国有企业发行的首单境外债券,发行人强调,这也是江西省首次利用境外债券资金用于“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12月28日,上饶城投公司总经理李峰介绍称,因为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建设,所以得到了国家和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核心项目为福建宁德港项目建设,另有两个配套项目,即通往码头的道路建设。

中诚信(亚太)城投债分析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亦解释称,“符合国家调控和产业政策方向的城投企业在获取外债额度上会更具优势。”

高路表示:“总体来看,符合政策导向募投项目的债券报批相对较快。”

早年间由于监管严格且门槛较高,境内公司发行境外债券多采用设立境外SPV作为发债主体,用跨境担保、维好协议等方式为离岸子公司增信,而近年来监管方已逐步为境外债发行创造良好环境,境内公司也多采取母公司直接发行的形式。2015年9月14日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简称2044号文),从额度审批制改为向发改委备案登记制,简化了境内企业境外发债的备案登记程序及外债的发行条件,为中资美元债的发行节约了时间成本。

2044号文中提到,境外发债募集资金根据实际需要自主在境内外使用,优先用于支持“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重大工程建设和重点领域投资。

对于2018年发改委备案外债的整体额度把控,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预期2018年的额度不会少于2017年,资本项目开放是大的政策目标,特别是已经开放的项目也不太可能收紧,允许他们募集资金流入、回国内也能吸引更多资金回流。不过,资本项目开放是逐步的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