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2017年债券违约共计49起 以民企为主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9 07:5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债券市场频频出现违约事件。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交易所、银行间、柜台市场共计发生49起债券(公募债以及私募债)违约案例,共有21起债券在违约发生后(不限于2017年年内的违约案例)逐步兑付本金或利息。

(原标题:2017年债券违约共计49起 发债人以民企为主)

昔日的光伏巨头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英利”)深陷债券违约泥沼,已有债权人诉诸法律,向英利发起诉讼。

因债务重组偿还事宜尚未有实质性进展,持有英利中期票据本金6570万元的债权人——华泰证券已向天威英利发起诉讼,要求兑付相关款项。

近年来,债券市场频频出现违约事件。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交易所、银行间、柜台市场共计发生49起债券(公募债以及私募债)违约案例,共有21起债券在违约发生后(不限于2017年年内的违约案例)逐步兑付本金或利息。

天威英利

违约债券规模逾14亿

据中国货币网2017年11月的公告,天威英利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1威利MTN1,债券代码:1182159)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4亿元,债券利率为6.15%,债券期限为5年,到期兑付日2016年5月12日。

由于天威英利连续亏损,11威利MTN1构成实质性违约,此前,应于2015年10月到期兑付的“10英利MTN1”也未能足额兑付。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公告,目前该公司处于重组阶段,未有实质性进展,要偿还上述违约债券本息及违约金还遥遥无期。

根据天威英利此前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2017年6月至9月天威英利净亏损23.44亿元。该公司三季度的经营亏损为22.7亿元,其中包括物业、厂房及设备的非现金减值亏损为19亿元,项目资产亏损为1.4亿元。

天威英利违约事发后,主承销商交通银行召集持有人多次召开持有人会议,债权人要求发行人在三个月内尽快兑付全部本息,并支持违约金议案,然而这一诉求被一再拖延。英利方面表示,公司处于重组阶段,希望持有人能够给予公司充分合理的时间筹措资金。

天威英利此前向媒体确认,华泰证券已向其发起诉讼,这也是天威英利债券违约事发后出现的首起债权人发起的诉讼。华泰证券方面昨日回应证券时报记者称:“公司已于2017年5月提起诉讼,依法切实维护自身权益。”

2017年

共计49起债券违约

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间、交易所、柜台市场共计发生49起债券违约,其中公募债违约共有29起,私募债违约20起。违约债券主承销商包括华创证券、东北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

这些本该在2017年年内兑付本息的违约债券中,涉及金额最高的一笔为“14中城建PPN004”债券——高达30亿元,发行主体为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简称“中城建”),该笔债券于2014年度发行,2017年11月27日到期。中城建因控股股权纠纷,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导致资金链十分紧张,另外该公司还正面临多起债务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中城建2017年共计8只债券构成违约,分别为12中城建MTN2、14中城建PPN003、12中城建MTN1、14中城建PPN004、15中城建MTN002、15中城建MTN001、14中城建PPN002、16中城建MTN001,违约金额高达146亿。

天风证券报告显示,在2017年公募债29起违约案例中,虽然违约债券数量与2016年持平,但是首次违约的发行人数量大幅锐减至5家,且均为民企发行人。另外,私募债违约和信用事件的主体仍是以民企发行人为主,13家主体中有9家民企,占比接近7成。

天风证券认为,从违约债券的企业性质来看,违约路径经历了从民营企业蔓延至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最终又重回民营企业的过程。

一家大型券商债务融资部负责人表示,债券市场出现违约是正常的市场情况,不管是主管机关、承销商还是投资者都需要正视这个问题。主管机关要审核,它要出相应的政策来合理规划这个市场,承销机构也要负责任,信息披露要到位,而投资者也需要仔细分析自己的投资,不是仅看行业、看评级就够的。

不过该负责人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债券市场的违约率相比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还是更低,资产质量相对优良。此外,债券市场投资者通常也是有分析能力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者,在目前的违约率下,损失还是可控的。

资产证券化

继续成2018年债市机会

经历了2015年、2016年的债券大年,2017年债券市场受金融监管政策影响,整体出现一定下滑。数据显示,2017年101家券商共承揽7897只债券,累计承销债券金额4.46万亿元,同比下滑14.07%。

具体来看,行业前十位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德邦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

中信证券成唯一一家债券承销总金额超过5000亿元的券商,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的承销金额分别为3876.61亿元、3560.81亿元。德邦证券进步最快,与2016年相比,进步了10名,跻身第四位。

2017年监管部门收紧房地产公司和地方平台融资,使得公司债成为信用债中下滑最明显的品种。2017年以来,公司债发行总额为1.09万亿元,而2016年同期该数据为2.77万亿元,缩水60.65%。

记者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对于2018年的债市不必悲观,资产证券化还会继续成为重点业务。上述大型券商债券融资部负责人称,2018年会增配人员做资产证券化业务。

北京一位资产系券商投行人士认为,资产证券化持续火热,目前审批速度很快,是2018年投行非常好的业务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