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投资者趋短避长 十年国开债发行再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0 08:0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者趋短避长 十年国开债发行再停)

1月9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两期中短期债券,需求尚可,其中1年期债券需求较好,显示当前债市投资者趋短避长的特征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国开行将于11日再发行两只金融债,10年期品种缺席。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倾向采取防御策略,短债成为配置首选,短债性价比也确实好于长债,长债安全边际不足,需求相对弱势,供给压力反而可能更大,国开行减少长债供给,也是对融资成本上行做出的合理反应。

短债更受青睐

国开行于9日进行了2018年以来的第三次债券公开发行招投标。此次招标的是两期固息金融债券,期限为1年期和3年期,均为增发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为93亿元和78亿元。

业内人士透露,1年期债券中标收益率为3.9975%,全场投标倍数4.12,边际倍数3.91,3年期债券中标收益率4.6269%,全场倍数2.69,边际倍数8.85。他表示,此次两期国开债需求尚可,其中1年期债券需求较好,不光投标倍数更高,一二级利差也相对较大。

中债国开债到期收益率数据显示,1月8日,1年、3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4.1708%、4.7352%。此次国开债两只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二级估值水平,但1年期债券一二级利差达到17BP。

业内人士表示,近一段时间,利率债招投标中,短期品种表现通常要好于中长期债券,显示投资者对短债接受程度更高。

从二级市场行情来看,最近短债长债分化特征也比较明显。受益于年初资金面回暖、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短债收益率也有所回落,1年期国债中债收益率从2017年末3.80%左右已降至3.53%一线,10年期国债则从3.88%一度上行至3.93%,近两三日回落至3.91%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债券投资者趋短避长反映的仍是谨慎的态度,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长债利率波动不确定性仍较大,持有短债吃票息仍是主流做法。从相对性价比角度看,当前债券收益率曲线仍较为平坦,短债性价比也更高。另外,长债需求相对弱势,但供给压力反而可能更大,2018年国债、地方债等长期品种供给不少,长债供需关系也较为不利。

10年国开债再度停发

值得一提的是,与上周一样,本周国开行将进行两次金融债招投标。本周四(1月11日),国开行还将招标发行两只金融债,期限分别为5年和7年,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80亿元、50亿元。

上周,国开行先是在1月2日发行1年期和7年期金融债,而后又在1月4日发行3个月、3年、5年和10年期金融债各一只,其中10年期债券是2017年11月下旬以来首次恢复发行,但在最新一期发行计划中,10年期品种再度缺席。业内认为,这反映了长债弱势对国开行债券发行的影响。

国泰君安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表示,虽然资金面宽松,但1月4日10年期国开债招标结果并不理想,算上返费170215中标利率高于二级市场2bp,全场倍数仅为2.33倍。覃汉认为,一方面,上周10年期国开债招标结果不太好,显示利率水平与国开行部分项目收益息差矛盾进一步加剧,随行就市取消发行无可厚非;另一方面,新年债市开门黑,国开与国债利差再度逼近17年高点,10年国开债停发似乎是再次重申对于当前利率水平“不太满意”。

上周,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再现明显上行,活跃券170215成交利率已上行12BP至4.93%重新接近2017年11月高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10年期国开债交易户扎堆,易放大利率波动,停发10年期品种减少供给,有助于缓和利率上行压力。这也表明当前收益率水平下,发行人面临的融资成本压力较大,市场利率正在进入筑底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