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市调整难言结束 A股慢牛行情延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12 10:2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调整难言结束 A股慢牛行情延续)

2018年的市场已拉开帷幕。新一年的行情将如何演绎?债市调整有没有结束?股市风格会不会切换?针对新一年市场投资的热点话题,记者近日专访了渤海汇金睿选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何翔。

何翔拥有13年证券及基金业从业经历,为国内第一批可转债研究专家。他坚持长期稳健的投资,善于通过量化分析的方式捕捉绝对收益投资机会。

债市调整或仍将持续

“目前谈论债市调整结束还为时过早。”何翔说,自2016年底以来债市开始了大幅调整,单从收益率的上行幅度来看已经超越了2013年流动性紧张时期的涨幅。

何翔认为,2017年债市的影响因素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传统基本面的影响逐渐减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大监管及投资者行为更多地影响了市场走势,而2018年仍要继续关注这些因素。从当前看,去杠杆仍是2018年的重点工作,监管政策并没有放松的迹象,且外部环境仍将对国内市场产生一定的压力,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存在趋严的可能性。

何翔分析称,目前物价指数上涨温和,基准利率保持低位,如果经济增速放缓,对债券市场或有一定的支撑。

“在比较乐观的情况下,债市收益率或将保持一个高位震荡的局面。一旦情况发生改变,收益率或将处于一个易上难下的状态。”他判断,未来一年内债券市场主要以政策面为主导。在未来观察央行的操作上,应该以新的框架来进行分析,需要对以往的分析逻辑进行一定的调整。

保守为上策

关于2018年债市的风险因素,何翔表示应从内外两个角度分析。首先是外部因素,全球的流动性紧缩及美元回流的压力依然存在。其次是国内因素,资金面承压以及监管趋严始终是大趋势。另外,还需关注信用风险,何翔认为2017年的违约事件虽有减少,但信用分化仍有扩大可能。

在投资策略上,何翔建议,基于对债市未来中性偏空的大判断,首先,采用以票息为主的保守策略,组合总体先保持短久期、低杠杆,减小利率风险及流动性风险。其次,在券种选择上以中高评级债券为主,保证票息的覆盖。最后,对于产品账户而言,资产与负债的久期错配也是其重点关注的因素。

在具体品种方面,何翔认为,行业龙头的产业债及之前发行的具有政府属性的存量城投债是比较好的选择。但2018年企业总体盈利水平能否继续向好还存疑问,需重点关注企业的现金流情况及再融资渠道。同时,地方融资平台的后续清理对融资主体可能产生一定负面影响,需关注主体评级风险。

市场风格有望趋向均衡

谈及2018年的A股市场,何翔认为,处于结构转型过程中的中国经济增速2018年仍将保持平稳,经济质量不断提高,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企业盈利逐步回升。他说:“在当前的环境下,A股市场的结构性慢牛行情仍将持续。”

在市场风格上,何翔认为,2017年经历了严重分化,2018年有望趋向均衡。

一部分盈利确定性强的大盘蓝筹白马股仍有望延续稳健的上升趋势,而此前经历了估值大幅下降的中盘成长股,其风险收益比优势也正凸显出来,部分盈利增长稳定且具有相对估值优势的中盘股有望成为较好的配置选择。

在投资主题上,何翔建议,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医药、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与产业升级相关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及环保、国企改革等领域都应是未来重点挖掘的主题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