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市短期易跌难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8 08:0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短期易跌难涨)

周三(1月17日),债券期现市场继续走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中跌逾0.25%,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2BP至5.08%。

分析人士指出,监管担忧未消,叠加资金面趋紧、通胀预期升温、海外债市大跌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情绪依然偏弱,经济数据预计也难以利好债市,短期内债市恐将易跌难涨,收益率仍有上行风险。

期债双双续跌

1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不过资金面总体表现仍然趋紧,加之严监管继续主导市场情绪,债券期现市场再度双双走跌。

从盘面上看,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低开于91.905元,早盘小幅走低后震荡攀高,盘中触及92.065元的日内高点,下午开盘后则快速跳水,尾盘进一步走低,最终收报91.75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23%,盘中刷新上市以来新低;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则收跌0.14%,最新报95.84元。与此同时,两大合约昨日明显放量,其中T1803合约成交量环比增加1.4万手至4万手,日增仓915手;TF1803成交量环比增加7000余手至1.41万手,日增仓284手。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午后快速上行,国开债调整幅度大于国债。具体来看,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盘中最高触及5.08%,刷新逾3年新高,最后一笔成交在5.0775%,较上日上行2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上行0.5BP报3.96%。

据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官方微博消息,目前,有关金融统计工作正在抓紧进行,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不过这一消息对昨日债市几无提振作用。

收益率仍有上行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严监管政策不断出台,叠加临近春节、资金面季节性趋紧,仍是影响短期债券市场交投情绪的主要因素,机构普遍参与热情不高,现券收益率在高位盘整,再上行风险依旧较大。

债市策略方面,中信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工业增加值指标在代表经济增速和对债市的引导方面都有所弱化,当下债市收益率受工业增加值数据的变化而波动的概率较小,短期内监管落地仍是影响当前债市收益率的主要因素,并且当前10年国债收益率3.8%-4.0%的水平已经充分考虑了当前利多利空因素的影响,在流动性保持平稳的背景下,利率水平在该区间震荡的行情仍将持续。

广发期货则认为,监管的影响将从前期的情绪为主,转为机构行为调整为主。未来债市或将面临机构行为调整带来的需求收缩、贷款利率上行、非标转标导致的供给压力等一系列潜在冲击,市场利率可能仍维持高位,建议短期以观望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