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三因素促债市反弹 持续性待观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23 08:0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因素促债市反弹 持续性待观察)

1月22日,开年以来遭遇持续调整的债券市场迎来久违的反弹。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收盘上涨0.32%,录得近一个月最大单日涨幅。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大幅回落近5BP。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年初以来监管政策、经济数据的洗礼,债市消息面暂时归于平静,短期资金面改善刺激了积蓄已久的反弹欲望,但当前内外环境下,收益率难见大幅下行,建议仍以短久期、票息策略为主。

久违的反弹

1月22日,债券市场迎来强势反弹。中金公司国债期货高开高走,午后扩大涨幅,最终全线收高。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803合约收报91.790元,涨0.295元或0.32%;5年期主力合约TF1803收报95.795元,涨0.190元或0.20%,单日涨幅均为2017年12月25日以来最大。

现货一二级行情均有不错表现。农发行招标的3年期和5年期固息新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估值水平,投标情况较好,需求较旺盛。二级市场上,现券成交利率纷纷走低,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日内从5.13%一路成交至5.08%附近,尾盘成交在5.085%,较上一日交易日回落近5BP,重回5.10%下方。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尾盘成交在3.95%,亦较上一日下行逾3BP。

交易员表示,在金融监管维持高压态势的情况下,上周公布的2017年12月及当年经济运行数据继续印证经济增长韧性,寒冷天气和油价上涨引发的通胀预期也继续增强,而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风险偏好上升,上周海外债市继续走弱,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破2.63%的2017年3月高点,市场上看空美债的氛围日趋浓厚。从内外市场来看,当前债市所处环境仍较为不利,但22日开盘后债市不跌反涨,带来的预期差反倒刺激了市场积压已久的做多欲望,午后这一现象较为明显,买盘情绪上升,推动债券价格加速反弹。

为何不跌反涨

在内外环境偏不利的情况下,22日债市不跌反涨,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原因可能有三。

首先是债市收益率已处在较高水平,配置价值开始显现,对各方面资金具有一定吸引力。从一些机构的调研来看,虽然市场认为债市收益率仍处于上行趋势,但经过2016年四季度以来持续调整后,收益率继续上行空间可能已不大。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后续10年期国债到4.2%-4.3%,国开债到5.3%-5.5%将具备很大吸引力。

其次,短期资金面回暖,货币市场利率回落,资金成本下降拓宽了债券的套息空间。更重要的是,鉴于1月税期扰动已退,而央行对春节前流动性需求已做了相应安排,市场对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的担忧缓解,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到春节前后这段时间,资金面有望保持相对平稳。

最后,在上周主要经济数据公布后,消息面暂时恢复平静,上周末没有监管政策出台也有些出乎意料。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资金面转暖和消息面利空暂时出尽成为债市反弹的导火索,但市场趋势短期难以扭转,对反弹的性质应有清晰认识。国内方面,2018年经济可能稳中趋缓,但下行风险不大,通胀预期抬头值得关注。监管政策细则陆续落地,金融监管维持高压,去杠杆尚在进行,债市需求恐持续承压,春节过后,债券供给压力释放也比较确定。海外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刺激风险偏好上升,海外债市转熊,对我国债市仍有不利影响。总的来看,目前环境并不支持债市收益率大幅下行,投资者仍需控制交易仓位,建议以短久期、票息策略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