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一二级“两重天” 配置力量很关键

(原标题:一二级“两重天” 配置力量很关键)

23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的两只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均明显低于二级市场利率水平,延续了近期一级市场招投标偏暖的局面。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一级市场表现好于二级市场,体现了市场配置力量的支撑,收益率经历大幅度上行后,继续调整的速度可能放缓,但未来供需前景仍乐观,难以支持收益率出现趋势性下行。

一级市场延续暖势

23日,国开行同时招标1年期和3年期固息金融债,表现较好。

国开行此次招标的是新发的该行2018年第一期1年期和增发的2017年第九期3年期金融债,均为固息债券,本次发行规模分别为96亿元和82亿元。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国开行1年期新发债中标利率4.14%,全场投标倍数3.77;3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7655%,全场倍数2.93。两期债券发行收益率均大幅低于二级市场利率水平。

中债到期收益率数据显示,1月22日,市场上待偿期接近1年、3年的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4.2979%、4.9034%。

二级市场上,23日,17国开09成交多笔,早盘成交利率震荡上行,最高至4.85%,午后维持震荡,临近收盘出现一定下行,尾盘成交在4.83%,与上一日尾盘相当。另外,剩余1.1年的16国开08成交在4.48%。

配置力量有所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年初以来,债券市场再遭遇一轮调整,作为风向标的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一度上行逾30BP,站稳5%,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再度逼近4%关口,但一级市场利率招投标表现总体比较稳定,发行收益率水平多低于二级市场,尤其是中短期限品种受到投资者青睐。

据公布的数据,年初以来,市场上已发行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产品共47只,其中35只债券可查全场投标倍数,最低为1.97,最高为4.75,平均水平为3.15,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过去这一周,发行的14只利率产品,投标倍数最低为2.23,最高为4.33,平均为3.27。

同时,从定价的角度观察,近期利率债发行利率一般都低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除了23日发行的两只国开债,22日,农发行招标发行的3年期和5年期新债中标利率分别低于二级市场利率13BP和7BP;18日,进出口行招标的1年期、3年期和5年期金融债分别低于二级市场利率约16BP、8BP、3BP。

进一步看,期限越短,往往一二级利差越大,投标倍数越高,投资者相对青睐中短期债券。发行人也有意迎合投资者“口味”,近期发行的债券多为5年以内品种,10年期品种较少。

业内人士认为,在二级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一级市场保持了相对稳定,体现了配置力量的支撑。一般认为,配置户占比更大的市场或品种,稳定性也会更好。这一点近期国开债与国债利差拉大,10年期国开债隐含税率逼近历史极值上也得到体现。而随着市场收益率水平上升,债券投资性价比继续改善,吸引各方面配置需求逐渐释放。不过,当前内外市场环境仍旧偏空,投资者情绪谨慎依旧,普遍采取短久期、高等级的防御策略,因此短债相对更受青睐,预计这一格局暂时不会发生变化。

就中短期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债市配置价值在显现,但收益率难言调整到顶,配置力量释放可能延缓利率上行节奏,但目前仍难以推动利率大幅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