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东方基金彭成军:债市回暖仍需等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05 10:2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基金彭成军:债市回暖仍需等待)

东方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彭成军日前认为,政策方面,以MPA考核为代表的一系列宏观审慎政策旨在从源头控制杠杆率,平抑金融周期波动,防范金融风险。经济基本面方面,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有效托底,宏观经济稳步增长。

“在上述背景下,债券市场收益率呈现单边大幅上行的走势。同时,陆续出台的监管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体现在对于债券市场存量交易结构的拆解上。拆解这些交易结构虽然不影响长期基本面,但短期来看,也阶段性地助推了收益率的上行速率。” 彭成军表示。

“从聚焦短期的春季行情来看,需要观察如下几个具体指标。一是社会融资增速。自2017年三季度以来,商业银行一般贷款加权利率快速上行,这反映了基础货币边际成本提升导致金融市场利率推升开始向实体经济扩散,在未来将会逐渐拉低社融增速,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的资产端供给。二是包括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1/3比例、货币基金流动性新规等在内的监管政策,会在一季度末陆续落地实施。这些政策在落地后是否存在预期差而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值得观察。”彭成军表示。

他认为,随着货币基金流动性新规一季度末的落地实施,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将更加稳健。短期内,部分短债基金或理财型基金可能会对货币基金需求有一定替代作用,但整体来看,债券型基金在申赎条款等交易要素上与货币基金存在相当大差异,因此,债券基金仍然需要等待债市回暖而带来的趋势性规模增长机会。

债市投资方面,彭成军对“平衡”二字给出了解释。他表示,债券是一类特别适合自上而下进行研究的资产门类。他的投资研究框架从重要性考虑,大致依次分为久期、期限结构、相对价值、交易和利差五个维度。

彭成军说:“一般而言,债券资产的静态收益率和流动性是一对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在债基的投资策略上要权衡静态收益率和资产流动性之间的关系。对于投资经理而言,如何权衡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一种艺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