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流动性收紧致中国债市相对美债提前调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06 08:1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年初,“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表示,若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破2.63%,美国股市恐将受负面影响。一语成谶,“神奇时刻”看似无尽的狂欢或许只是崩跌的前奏。2月2日,美国资本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五”,股债双双暴跌,美债大跌被视为压垮美股的“最后一根稻草”。反观国内,尽管A股近期已出现一定调整,但国内债市几乎是一枝独秀,收益率反而出现小幅回落,显示中国债市与海外债市的节奏并不同步。

(原标题:流动性收紧导致中国债市提前调整:美债收益率急升 你我大跌不同步)

今年年初,“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表示,若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破2.63%,美国股市恐将受负面影响。

一语成谶,“神奇时刻”看似无尽的狂欢或许只是崩跌的前奏。2月2日,美国资本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五”,股债双双暴跌,美债大跌被视为压垮美股的“最后一根稻草”。反观国内,尽管A股近期已出现一定调整,但国内债市几乎是一枝独秀,收益率反而出现小幅回落,显示中国债市与海外债市的节奏并不同步。

机构称,理论上,美国国债是全球债市的锚,但2017年以来这一轮全球债券收益率的上升,领头羊其实是中国,源于这一次中国的流动性收缩远远领先于全球。而在汇率、中美利差等壁垒下,中债被动跟随美债调整的概率依然较低,甚至不排除风险偏好下降带来交易性机会的可能。

股债双杀的逻辑

1月中旬,在全球股市如火如荼的涨势中,有“新债王”之称的Jeffrey Gundlach表示,目前没有一个经济指标发出衰退的信号,Gundlach称之为一个“神奇”的时刻。

他表示:“这也意味着它已经被市场价格反映了,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标普500指数将在2018年初展现良好走势后转为下跌。”Gundlach指出,如果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至2.63%上方,就可能伤及股市。

此后两周时间内,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升破Gundlach设定的这一“红线”,但美股仍毅然决然地继续疯狂,直至标普500指数突破2870点,美股涨势戛然而止。上周(1月29日至2月2日)标普500大跌3.85%,尤其是“黑色星期五”就大跌2.12%。

“美股大跌的直接原因是,市场对加息预期发生巨大变化,近期市场开始意识到2018年美联储3次加息并非‘狼来了’,美债大跌成为压垮美股的最后一根稻草。”九州证券邓海清表示。

当日公布的非农数据好于预期,加之美联储最新声明称,2018年通胀率将会提高,暗示3月可能加息,市场通胀预期显著提升,成为股债双杀的触发剂。

2日非农报告公布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加速上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2.85%,创2014年1月以来最高,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同时升至3.08%,两者分别相对年初上升了44BP和34BP,收益率曲线明显变陡。

“虽然市场此前预期美国加息和全球经济复苏会带动债券收益率上升,但债券收益率上升速度之快仍超出市场预期。尤其是最近一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了接近20BP,调整的剧烈程度不亚于2017年四季度中国债市的调整。”中金公司称。

分析人士称,全球经济复苏,有助于股市走强,但通胀和增长预期的上行导致利率快速上升,实际利率上升过快会令高估值资产价格承压。从此次“股债双杀”来看,利率向上对股市的冲击开始显现。

中债何以一枝独秀

理论上,美国国债是全球债市的锚,美国国债收益率波动是引领全球债市波动的源头。此次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也带动了全球债券收益率上升,包括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最近都有明显上升。

然而,与海外债市的哀鸿遍野相比,近期中国债市几乎是一枝独秀,尤其最近一两周收益率反而小幅回落,显示中国债市与海外债市的节奏并不同步。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月22日至2月2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3.98%下行至3.91%,累计下行约6BP;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由5.13%下行至5.04%,下行了8BP。

缘何海外债熊而国内债市淡定?机构分析认为,首要原因是国内债券市场事实上已率先出现大幅调整。

自2016年10月下旬以来,中国债券市场一直处于熊市,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65%最高调整至3.99%,累计上行幅度高达134BP,其中2017年全年就上升了87BP。纵览全球主要国家或地区,2017年美债收益率先下后上,全年整体持平;欧元区10年期公债收益率、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全年上行约26BP;法国10年国债收益率全年仅上行10BP。

“2017年以来这一轮全球债券收益率的上升,领头羊其实不是美国,而是中国。2017年全球所有国家中,中国债券的收益率升幅是最大的。”中金公司称。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该现象首先源于这一次中国的流动性收缩领先于全球。2017年,在银监会一系列的政策调控下,中国银行资产负债表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缩表。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央行将银行超储率控制在低位,去年货币市场利率的升幅(以3个月同业存单为例)超过120BP,明显超过中长期债券收益率的调整幅度。从债券收益率的角度衡量,中国去年的加息次数和幅度远超美国。其次,不仅中国的债券收益率上升领先于全球,中国的商品价格上升和经济复苏也领先于全球。最后,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但中国的货币政策并没有进一步紧缩的迹象,甚至在金融严监管政策密集冲击的情况下,边际上有一定松动,流动性状况的改善有助于债券市场的稳定。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指出,相较于海外市场,我国债市表现如此强势,在于短期国内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与机构配置需求释放。

如机构所言,鉴于中国才是这一轮全球经济复苏和资产价格变动的领头羊,中国债券和美国债券的关系实际上不是跟随关系,而是领先关系。经历2016年10月以来的大幅调整后,目前中国债券收益率已经回升到历史90%分位数以上,处于较高水平。

被动跟跌概率小

市场人士认为,展望2018年,在“加息+缩表+减税”的综合影响下,美债收益率或将继续呈阶段性上行,但在弱美元和中美利差的保护下,中债收益率被动跟随美债调整的可能性依然较低。

中信证券明明指出,抛除季节性因素后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仍较有韧性,叠加美联储会议表现出对通胀回升至2%的信心,2018年通胀高于2017年的预期被强化。此外,美联储正式进入鲍威尔时代,新一届票委也将进行轮换,轮换后“鹰”味较2017年大概率会变浓。2018年仍将是美国“紧货币”的大年,在目前经济偏弱、通胀回升的预期下,美国股债仍有回调空间。

但不少机构认为,我国债券市场跟随海外债市下跌的概率仍较小。中信建投证券黄文涛表示,我国债券收益率被动跟随美债调整的可能性较低,两国收益率可能会呈现出波动性收敛的态势。一是国内利率债收益率已率先出现调整,目前处在相对合理水平;二是美债收益率上升并不必然带来资本流入和美元走强。未来一段时期,美元指数可能仍将处于震荡调整阶段,不会对我国外汇市场构成太大压力;三是随着人民币汇率改革深化,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会增强,稳增长、调结构、控杠杆、防风险的政策目标更加凸显。

据机构数据,目前中美收益利差仍远高于2007年以来85BP左右的均值。黄文涛认为,若2018年美收益率上行至3.0%左右,国内维持3.9%-4.0%的收益率水平依然具有较厚的保护垫。

短期来看,在美股、美债双杀后,全球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市场人士认为,这反倒可能给国内债市带来交易性机会。如中金公司所言,最近国内资金面开始转松,货币政策态度更为友好,加上海外债券收益率持续快速上升导致风险偏好发生变化,从短期的角度来看,国内债券市场未必没有交易性机会。如果风险偏好的下降增强或者扩散,在情绪的渲染下,国内股市有可能短期还会调整,债市可能会存在一定交易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