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1月份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逾983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09 07:5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增持规模创历史新高 1月份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逾983亿)

持续上涨的人民币昨日迎来回调,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当日收盘大跌664个基点,创2015年8月12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但市场对此波澜不惊,普遍认同只是过去一段时间快速上涨的正常回调,不会改变境外机构持续看好人民币资产的趋势。

境内债券市场也受到境外机构青睐。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最新公布的1月份债券托管数据,境外机构1月份增持人民币债券983.15亿元,增持规模创历史新高。

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凸显

“人民币长期看涨并将继续带来收益,因为目前年化收益率才刚超过2%。随着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预期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稳定在6.7%。”Stratton Street对上证报记者表示。Stratton Street在伦敦做固定收益投资,管理多项固定收益策略基金,其中就包括世界上首只向国际投资者开放的人民币债券基金。

这仅是境外机构看好人民币资产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近2000个基点的上行,使得人民币资产的避险属性凸显,进一步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增配人民币资产。

国家外汇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获批额度为971.59亿美元,与上个月持平;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获批额度为6103.62亿元人民币,较上个月增加53亿元人民币。

此外,“QFII等外资机构看好A股市场,特别是近期A股市场整体估值中枢有所下行,结构性机会就更多了。”券商分析师认为。

人民币债券有较高配置价值

境外机构持续对人民币债券进行了明显增持。截至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规模进一步上升至12457.11亿元。国债市场中境外机构占比进一步升至5.47%,再创新高。自“8·11”汇改以来,整个债券市场中境外机构投资者占比首度突破前期高点,达到1.85%。

究其原因,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境外资本大举流入境内资本市场,其中既有来自于对外开放政策因素的刺激,也有来自境内权益市场低估值高增长、债券市场高收益等市场因素的吸引,还有来自于美元走弱以及全球国际资本周期性流入的推动。

目前,境外机构已连续11个月增持人民币国债。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境外机构增持国债329.56亿元,而1月份境外机构共增持国债605.09亿元,增持幅度几乎翻番且创下历史新高。

“由于人民币持续走强,叠加中美利差仍在135bp左右的历史高位,人民币国债对境外机构而言具备较高配置价值。”谢亚轩称。

此外,在美元指数持续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1月份累计升值超过3%。在强烈单边升值行情之中,境外机构大幅增持同业存单299.38亿元。“对于同业存单本身来说,其收益率水平处于高位。以6月期同业存单为例,1月份收益率为4.9%,具备较高性价比。”谢亚轩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