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严监管下 地方债今年发行规模或约4万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14 07:5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严监管之下,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或将与2017年持平。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置换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约为1.8万亿元,新增地方债整体额度将在2万亿元左右,发行总供给或在4万亿元左右的量级。

(原标题:地方债今年发行规模或约4万亿)

从严监管之下,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或将与2017年持平。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置换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约为1.8万亿元,新增地方债整体额度将在2万亿元左右,发行总供给或在4万亿元左右的量级。

财政部公开信息显示,去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358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3619亿元,专项债券19962亿元。按用途划分,新增债券15898亿元,置换债券27683亿元。

2018年地方债置换将进入收官阶段。截至2017年12月末,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7258亿元,这意味着大约有1.72万亿存量债务需要在2018年置换。

2018年地方新增债券,取决于2018年赤字率安排,以及中央和地方赤字规模分配。多位专家认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财政赤字率预计还会保持在3%左右。

中债资信研报认为,按照3%的赤字率测算,2018年的财政赤字将不低于2.5万亿元。假设地方财政赤字占比不低于2017年的35%,则2018年地方财政赤字约为8750亿元,2018年地方或将发行新增一般债券8750亿元左右。由于2017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已较大,2018年恐难大幅增加,在考虑适度调增专项债额度后,预计2018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在1万亿元左右。综合2018年新增地方债整体额度预计在2万亿元左右。

民生证券研究员李云霏预计,今年地方债发行总供给仍在4万亿元的量级。虽然总量与2017年相差不大,不过置换债占比的下降意味着公开发行的总量要大于2017年,未来需要关注债券发行可能产生的流动性影响。

对于如何提高地方债流动性的问题,中央结算公司2017年年报建议,需健全信息披露、信用评级、交易定价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顶层设计,健全限额管理机制,开展风险评估和预警,妥善处理隐形债务和或有债务风险。

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对地方债的监管一直处于高压态势。2018年地方债从严监管力度持续加码,除了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定调,地方层面更是多次释放出严控地方债风险的明显信号,抓好债务存量化解和增量控制成为2018年各地防范债务风险的重点任务。业内人士认为,针对PPP、政府购买服务这些隐性增加政府债务的方式,依旧是2018年的监管重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