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债收益率大幅走高 中国债市期现双双趋弱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23 07:5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债收益率大幅走高 中国债市期现双双趋弱)

受到加息预期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快速走高,并影响了国内债市交易。昨日,国债期货呈现出极度弱势格局,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收阴。而现券市场收益率也呈现小幅抬升态势。

由于美国通胀和加息预期重燃,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其中十年期品种收益率重新站上2.9%,最高触及2.95%。美联储此前发布的会议纪要认为,美国通胀将升至2%的目标水平,强劲的经济增速增加了进一步加息的可能。

数据显示,美国十年期国债2.9%的收益率已高于此前美股、美债月初联袂大跌时的水平。

22日,中国债市也受到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的影响。国债期货当日开盘后便一路下行,盘中虽有反弹,但全天走弱。截至收盘,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跌0.23%,再度逼近前期新低。

国债现货表现较为冷静。仅在早盘收益率有大幅上行现象,此后逐渐归于平稳。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8752%,小幅上行。

市场对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走高十分关注。

中信证券发布报告认为,目前全球货币政策进入关键时点,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大增。在此背景下,人民银行大概率将跟随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就债市而言,春节后流动性水平的平稳不会对短端国债收益率产生较大上行压力。但是,如果美债利率突破3%,且美联储维持“鹰派”在3月份加息和坚持今年4次加息的预期,那么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破4%将是大概率事件。

央行此前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对此进行了关注。报告认为,和之前紧缩周期相比,本轮货币政策正常化存在一些新特点,如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庞大、利率下行空间受限,全球范围内杠杆率高企,长期通胀率和生产率结构性改变等。在此背景下,一旦货币政策收紧过快,导致长期利率抬升,可能对宏观经济和资产价格产生较大影响,阻碍复苏进程并引发金融风险。

国债期货走势也反映出这一预期。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表示,从国债期货十年期主力合约最优交割券的基差看,明显呈现扩大态势。这也说明期货市场对于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十分谨慎。

事实上,央行昨日还是释放了暖意。在时隔16个交易日后重启逆回购,释放了3500亿元流动性。

“由于春节期间市场缺少足够的信息指引,因此市场一度被情绪化交易主导。”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认为,目前应该更冷静地看待债市,不能仅因为美债调整而进行情绪化交易,市场需要等待更多信息指引,毕竟国内债市调整周期领先于美国市场。未来随着系列监管规则正式亮相,债市会有更强的做多动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