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 有利于中美利差收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26 08:0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刚刚过去的一周,天量供给冲击了美国国债市场。全周,美国国债拍卖总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中标利率纷纷创下近年来新高。通胀回升,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美国国债价格连续下挫,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2.9%后,逼近3%的关键点位。

(原标题:美债收益率上行 有利于中美利差收窄)

刚刚过去的一周,天量供给冲击了美国国债市场。全周,美国国债拍卖总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中标利率纷纷创下近年来新高。通胀回升,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美国国债价格连续下挫,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2.9%后,逼近3%的关键点位。

作为无风险利率水平的定价基准,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是否会对中美汇率、中国国债收益率乃至大类资产价格产生负面的影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记者表示,在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的背景下,美债收益率上升,其实有助于收缩中美利差,从而有利于汇率机制及市场的自我修复调整。

中美利差收窄利于汇率机制修复

在积极的财政政策下,美国国债供给激增,债券价格承受压力。当地时间21日,美国财政部拍卖了350亿美元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658%,创下2009年12月以来最高。次日,拍卖的290亿美元7年期国债,中标利率高达2.839%,也创下2011年3月以来新高。

自去年底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攀升。统计显示,年初至今,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上行超过50个基点。截至记者发稿,10年期国债收益率略微回落至2.89%。

业内人士称,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一方面是因为通胀回升以及加息预期下,利率水平抬升压力逐步累积。另一方面,2018年美国联邦政府新增债务将大幅提升。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分析认为,美国债市未来较长时间仍将面临海量供给的问题,继续助推美债收益率走高。

“美债收益率上行,压缩中美利差,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鲁政委向记者表示。

去年四季度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较快。尤其在今年1月份,人民币汇率累计上涨超过3%,中美利差进一步走阔。

“过去中美利差过大,促使外资机构通过‘债券通’大笔买入中国商业银行的同业存单和短期政策性金融债,加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一旦升值预期成为短期趋势,又将进一步加剧外资流入中国证券市场。”鲁政委表示。

中债登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余额达10371.5亿元,同比增长37.7%,较上年末增长6.5%。

“现在美债收益率上行,中美利差收窄,对于外资流入形成一定缓冲,也有助于人民币恢复正常的、有升有贬的形成机制。”鲁政委说。

对于美债未来走势,华尔街投行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市场利率抬升,国债收益率上行或是必然趋势,短期内市场仍看空美债。

中国国债走势持稳关注流动性压力

那么,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压力是否会传导至中国市场呢?

“我国对汇率的调整主要是通过资本流动管理,其次才是通过和美债之间保持平行关系——即以中国国债和美国国债之间的合理差值,来保证双边市场的资产合理定价。”一位不愿具名的债券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来看,调整10年国债收益率来平衡美债对国内市场的冲击,这个逻辑并不成立。因为央行在这方面压力不大,其货币政策还是主要取决于国内的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他说。

自去年11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破4%以来,收益率始终在3.9%以上的压力位徘徊。22日,10年期国债170018、170010的最优买价收益率均已突破4%,170025最优买价收益率为3.89%。截至23日收盘,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8702%,较2月初小幅回落。

今后国债走势还要看整体流动性水平和货币政策操作方向。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介于3.8%至4.0%的区间目前仍能经受住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