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节后债市承压 基金耐心等待拐点 关注高等级信用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26 08:0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节后债市承压 基金耐心等待拐点)

春节假期后的两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而调整已久的债市依然承压。多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影响债市的核心因素未有显著改善,何时出现拐点仍需观察,配置上看好高等级信用债和长久期利率债。

多因素压制债市

短期关注两会

春节过后,债市总体成交清淡。富安达基金固收投资总监李飞表示,节后虽然银行间资金面较为宽裕,收益率短端有所下行,但受到美国强劲的核心通胀和新屋开工数据影响,海外债市收益率上行明显,国内投资者较为谨慎。

银叶投资首席策略官陈琦表示,节日期间外围债券市场下跌、海外央行进入“加息周期”的预期不断升温;而且,国内假日消费热度不减,权益市场受外围市场上涨提振,投资者风险情绪有所恢复,对债券形成压制。更重要的是,监管政策、货币政策调整和信用风险上升等不确定性因素并未消除,债券市场回暖缺乏有效的催化因素。

对于接下来会重点观察哪些债市影响因素,上述投资人士均表示将重点关注两会带来的变化。陈琦表示,一季度会持续关注国内经济金融数据、海外央行动作,以及两会前后监管政策的变化。

李飞也表示,两会召开和金融监管人事变动情况值得关注。此外,还要关注资管新规是否会在一季度结束前出台、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以及信贷规模井喷是否具备连续性、中国通胀数据是否出现拐点等。

万家基金也表示将重点关注两会。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十九大后的第一次会议,对经济发展、货币增长等目标可能会有一些新的表述。

拐点仍需耐心等待

关注高等级信用债

债市调整一年多,对于拐点何时显现业内看法不一。李飞表示,债市拐点尚未显现,估计要等到金融监管脱虚入实取得一定成效后才可能发生,或者是通胀预期显著下降,全球资产波动加剧造成避险需求。

陈琦认为,判断拐点出现要看到货币政策明显放松或经济增长势能趋弱。

万家基金认为,虽然难言大的拐点到来,但已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去年四季度企业贷款利率停止上行。同时,央行货币政策仍维持中性不变,但对于流动性的表述已变得更加温和。如果市场发现基本面或通胀数据持续低于预期,或监管导致的微观结构调整进入尾声,市场影响逐渐钝化,出现拐点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陈轶平认为债市还需耐心等待机会。“近期受流动性变化因素影响,短端利率下降较快,收益率曲线比较陡峭对于债市是个利好。现阶段的配置方向,陈轶平表示仍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利率债方面,更倾向于以中长端利率债做波段操作。

李飞认为,短久期高流动性吃票息的配置策略可能较为适宜,同时选取基本面较好的偏股型转债博取收益。

陈琦称,目前密切关注3~5年高等级信用债和长久期利率债,等待合适的时机进行配置。

万家基金表示,在目前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环境下,短端确定性可能优于长端。面对监管趋严和不断恶化的信用环境,看好高等级品种及利率债。对于转债,尽管年初股市剧烈波动,但转债市场大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转债的投资机会仍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