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国债期货维持震荡 市场聚焦MLF是否续作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6 08:4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5日,国债期货高开后窄幅震荡,收盘小幅上涨,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涨0.12%,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6涨0.06%。银行间现券窄幅波动,收益率变动不大,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0.74个基点报4.91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下行1.81个基点报3.84%。

(原标题:国债期货维持震荡 市场聚焦MLF是否续作)

3月15日,国债期货高开后窄幅震荡,收盘小幅上涨,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涨0.12%,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6涨0.06%。银行间现券窄幅波动,收益率变动不大,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0.74个基点报4.91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下行1.81个基点报3.84%。

业内人士称,伴随着2月份各项经济数据的出台,债券市场维持震荡走势。月度中旬扰动因素较多,除了缴税期外,目前市场焦点集中在本周五MLF(中期借贷便利)是否会续作上。

聚焦MLF是否续作

15日早间,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7天期200亿元、28天期200亿元,操作利率与上期持平。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400亿元。

本周以来央行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实施净投放,共计投放资金2400亿元。市场人士称,在月中缴税期,央行连续净投放表明了预调稳定流动性的态度。从市场反应来看,目前流动性维持平衡。在净投放的呵护下,资金面并不紧张,货币市场主要品种价格多有回落。

目前市场聚焦于周五MLF是否会续作的悬念上,面对本月第2笔MLF回笼,不少机构认为,央行可能会推迟到22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再进行操作。一方面,当前机构间资金拆借比较容易,当日直接续作的必要性不大;另一方面,延后操作也可以平抑3月末的考核压力。

回顾去年12月份,MLF两次到期分别是1880亿元(6日)与1870亿元(16日)。据数据统计,当月第一次MLF到期,央行实现了精准对冲;在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央行也跟随上调了MLF操作利率,并将原本16日到期的MLF提前放量续作。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本月第1笔MLF回笼,央行也是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若参考去年12月份的做法,预计央行本周五大概率不会续作MLF,而是会静待美联储加息后,加量续作并且上调操作利率。目前,市场上对“加价又加量”的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有了较为一致的预期。同时,多数机构认为,央行存在加息空间,并且随行就市上调利率对资金面的传导影响已经弱化,对市场情绪不必过分担忧。

债券市场存供给压力

虽然目前收益率有所下行,但都是在债券供给量偏低情况下完成的,市场供需压力尚未完全显现。按照历史经验来看,一季度债券供给量偏低,表现在国债没有净增量、地方债尚未开始发行上。业内人士提醒,需要关注债券供给正常后给市场带来的压力。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财政赤字率目标下调至2.6%,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赤字持平在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据此,多数机构认为,今年债券供给仍面临不小压力。中信证券研究报告称,从债券供给来看,由于今年财政政策的宽松指向,国债、地方债的发行量将保持持续上升趋势。另外,去年还试点发行了土地储备和收费公路项目收益专项债券,也表明政府债券未来的增发趋势。

一般来说,从3月份开始,债券供给量会明显增加,尤其是地方债的发行启动,将会导致债券供给压力的快速上升,届时将会对市场承接能力构成考验。

根据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测算的数据:“预计2018年新增地方债规模在1.8万亿元左右;此前财政部提到的置换债规模大约在1.73万亿元,因此地方债总规模约为3.5万亿元。发行节奏上,近几年都是从2月份开始发行,但量很少,真正加快发行是从3月份开始,占全年总发行量的比例在12%左右,对应规模在4200亿元左右。”

虽然各家机构测算的数据略有出入,但综合来看,今年政府债券供给规模仍不低,对供需关系来说不太有利。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在二季度债券供给开始释放的情况下,收益率可能还会小幅回升,但预计幅度可控。

此外,今年仍是监管年,尽管目前监管大方向已经明确,但市场很难把握监管的力度与节奏。东北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李勇认为:“监管的预期差将会主导债市,在资管新规正式稿发布的影响消化后,债市收益率的走势大概率会回归基本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