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尾盘一度暴涨15%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3-30 14:3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尾盘一度拉涨至15%,随后冲高回落涨幅有所收窄,深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R-001也涨至12.75%,连续第二日大涨。

【延伸阅读】

捡钱机会!国债逆回购开始跃跃欲试

还记得去年3月底国债逆回购利率的速度与激情吗?

2017年3月30日,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GC001盘中最高飙涨至32%,深交所隔夜逆回购R-001最高飙涨至26.81%,创下年内新高!

又到一年季末时,今日上交所国债逆回购GC004一度上涨至6.655%,创出了今年1月2日以来的新高。而深市债券回购品种以及上交所其他期限品种利率也出现不同程度的飙涨。

(数据来源: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金太阳(行情300606,诊股)APP)

国债逆回购季末效应再现!本周或值得期待

根据往年的规律,一般随着季末、年末的临近,国债逆回购各品种收益率很有可能进一步飙升。对比近几年来的数据发现,以沪市1天期国债逆回购品种为例,最近几年,除了2013、2016年一季度末盘中收益率相对较低外,其他年份一季度末盘中均上涨至20%以上,其中2015、2017年一季度末一度上涨超过了30%。

国债逆回购是什么?

国债逆回购,本质就是一种短期贷款,个人通过国债回购市场把自己的资金借出去,获得固定的利息;而回购方,也就是借款人用自己的的国债作为抵押获得这笔借款,到期后还本付息。

与股票交易不同的是,逆回购在成交之后不再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逆回购交易在初始交易时收益的大小早已确定,因此逆回购到期日之前市场利率水平的波动与其收益无关。从这种意义上说,逆回购交易类似于抵押贷款,它不承担市场风险。

交易技巧

沪深市场逆回购均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9种期限,由于目前计息已改为按照资金实际占款天数,选择何种期限的逆回购品种要综合考量资金的使用时间和收益水平。一般1、7、14天等短期限品种最受欢迎,也最活跃。

国债逆回购的利率波动具有周期性,在月末、季末、年末会有明显跳高,因为这些时间,市场上的资金需求量较大,银行机构间会出现“资金面”紧张的现象。此外,股市活跃、新股发行时,收益率也会有所上升。

有一点需要再次强调,虽然逆回购的收益率像股票一样是实时变化的,但实际计息是按照你卖出的那一刻来计算的。

收益如何计算

假设某周四204001(沪市,1天期逆回购)利率冲到10%,投资者按10%价格卖出100万。资金于周五到账,可以用于交易股票。

计息开始时间:周五(次一交易日)

计息结束时间:周日(计息时间3天)

利息收益(三天):100万*10%*3/365=821.9元

划重点

交易方向:卖出

代码:回购代码

价格:年化收益率

交易起始金额:

沪:沪市至少十万元,以及十万的整数倍。

深:深市至少一千元,以及一千的整数倍。

到期自动到账:到期资金和利息将自动返还到投资者的账户,无需进行操作。回购到期日资金解冻,次日可取。例如,周一进行1天的回购品种拆出,周二资金可进行股票或者逆回购交易,周三资金可取。(国信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