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转债:短期可关注防御板块 整体表现强于正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03 08:0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转债:短期可关注防御板块)

周一(4月2日),尽管A股市场主要股指冲高回落,但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下同)并未随之收跌,中证转债指数收盘反倒大涨0.45%,且个券整体表现明显强于正股。

市场人士指出,结合市场风险偏好来看,短期权益市场有继续调整的可能,同时资管新规正式出台前债券市场也大概率延续震荡,预计短期内转债市场难有明显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防御板块和业绩较好的个券。

整体表现强于正股

2日,A股主要股指冲高回落并全线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18%报3163.18点,一度逼近3200点;上证50收跌0.4%,报2711.37点。在此背景下,昨日中证转债指数高开高走,尽管尾盘有所回落,最终仍大涨0.45%,收报295.18点。

与正股相比,昨日转债市场的整体表现明显偏强。在转债市场可交易的74只个券中,有多达53只收红,仅有20只收跌,另有1只收平;而对应正股有39只收红,多达34只收跌,1只收平。

尽管部分个券跟涨正股的能力相对不足,但也有不少个券的表现强于正股,如康泰转债、宝信转债、泰晶转债分别上涨了3.1%、3%、2.48%,对应正股的涨幅分别为2.11%、1.73%、0.6%。

再看跌幅榜,昨日转债市场依然较为抗跌,如昨日赣锋锂业、太阳纸业、兄弟科技分别大跌了4.55%、3.82%、3.03%,对应转债的跌幅分别为0.7%、2.06%、0.06%。

进一步看,上周以来,转债市场的整体表现明显强于正股,如3月26日至4月2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了0.43%,中证转债指数则大涨了1.5%。

短期机会有限

市场人士认为,转债市场近期表现相对较强,主要归因于1月下旬以来调整幅度较大,尤其3月中下旬调整速度快于正股,估值水平相对下降,加之近期资金面相对宽松、债市整体偏强震荡,转债市场的反弹动力也相对更足。

据海通证券最新数据,截至3月30日,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均值24.4%,相比2月末减少3.7个百分点左右,且已经低于2012-2014年震荡市的平均水平(29.3%左右)。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指出,经过前期的悲观预期,周期转债溢价率均已经不高,部分转债如三一、太阳、雨虹的溢价率也相比之前有所压缩。需求的延续性还有待观察,但是做空的力量理应有所缓解,周期转债的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一定的修复。

不过市场人士也认为,考虑到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有回落迹象,权益市场大概率震荡,而资管新规出台前债市观望情绪较重,转债短期也难有机会,建议投资者仍以防御为主,此外,目前正值年报季,投资者也可优选基本面较好、业绩突出的个券。

安信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对于权益市场,从盈利、资金面以及风险偏好三方面来看,全年难有趋势性机会。考虑到权益市场近期风险较高,从转债的角度,其推荐板块偏向防御的电力及公用事业、银行保险、医药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