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期债午后冲高 债市震荡难改不确定性上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3 07:5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人士表示,资金面宽松环境下,债券市场仍维持相当热度,但近期债券供给压力已有所显现,未来应关注资金面波动、经济数据表现和监管政策动向等可能对市场需求产生较大影响的因素。

(原标题:不确定性上升 债市震荡难改)

12日,午后国债期货拉升走高,连续第2日上涨;现券市场维持震荡,收益率波动不大。市场人士表示,资金面宽松环境下,债券市场仍维持相当热度,但近期债券供给压力已有所显现,未来应关注资金面波动、经济数据表现和监管政策动向等可能对市场需求产生较大影响的因素。3月经济金融数据陆续公布,季度缴税高峰来临,监管政策加快落地等多因素影响下,短期债市或难摆脱震荡格局。

期债午后冲高

12日,债券市场先抑后扬,国债期货合约收盘多数上涨,现券收益率整体持稳。

盘面显示,12日,国债期货早盘波动不大,临近午盘走低,午后跌幅一度扩大,但此后拉升翻红,并收获较大涨幅。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收报93.900元,涨0.225元或0.24%,连续第2日上涨;5年期主力合约TF1806收报97.035元,涨0.150元或0.15%。

银行间债券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成交利率先涨后跌,早盘成交在4.64%一线,午后一度上行至4.675%,尾盘成交在4.66%,较前日尾盘上行1BP。新券180205成交渐趋活跃,早盘在4.55%成交多笔,后逐渐上行至4.58%,午后回落,尾盘成交在4.56%,与前日相当。国债方面,10年期活跃券180004从3.72%成交至3.71%,较上一日下行约2BP。

12日,利率债一级市场维持高频发行,进出口行和国开行分别发行3只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水平,认购倍数在3倍上下,机构参与热情仍较高。

不确定性增多

本周利率债发行明显增多,供给压力有所显现,但债券市场仍维持相当热度。究其原因,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或是关键。

“本轮债市反弹源于资金面超预期宽松,也必将终结于资金面的收紧。”市场人士表示,近几日央行再停逆回购,连续实施净回笼,但市场资金面宽松依旧,各期限资金供给充裕,减点融出较为普遍。因资金成本下行,抵消了收益率下行的影响,投资者配债意愿仍然较高。虽然近期债券发行增多,但市场供需格局尚未发生大变化,资金面仍是左右短期债市波动的主导因素。

当前正处于3月份及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披露窗口期,先行发布的物价数据低于预期,且市场预计3月经济数据可能呈现稳中略缓的态势,基本面边际变化对债市构成一定利好。

另外,中美贸易摩擦及中东地缘因素,反复刺激避险情绪,内外市场环境有利于债券等避险资产。

但债券供给增多带来的潜在影响也不容忽视,若一级市场维持高频发行,将对需求端承接力度构成挑战。分析人士认为,在供给压力确定性上升的情况下,更应关注资金面波动、经济数据表现和监管政策动向等可能对市场需求产生较大影响的变量。

有市场人士指出,3月份及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下周季度税期高峰来袭,诸多不确定性有待明朗,在此之前,债市呈现震荡格局的概率似乎更大一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