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转股提速 中国华融承揽11单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15 15:0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转股提速 中国华融承揽11单)

在国有大行纷纷成立债转股实施机构的背景下,近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利华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1月份,中国华融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率先设立了债转股的专门实施机构,即华融瑞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铝业等11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涉及化工、能源、有色金属、高端制造、钢铁、航空等多个行业,成功帮助一批实体经济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缓解偿债压力。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化债转股倒逼僵尸企业加速出清,有利于去除国有企业领域的坏杠杆。市场化债转股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手段,可为国有企业引入多种类型专业性股东,有利于完善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并在公司治理层面强化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和经营业绩的约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多部门联合频发政策加速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如今年1月份,七部委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紧接着,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部署市场化债转股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

李茜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债转股问题进一步在资金来源、资金退出、实施机构加强等重点方面进行部署,有利于提高债转股市场的活跃度。

王利华表示,七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把债转股债权的范围扩大了,不限定于银行的债权,就是除了银行以外其他的债权,信托投资公司的债权、财务公司的债权、租赁的债权、企业之间的往来款都可以做债转股的标的。

另外,在项目的选择上,中国华融也有一定的侧重。王利华介绍,一是周期性行业龙头的企业;二是由专门的团队对上市公司进行梳理,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国家战略又有发展前景的公司进行定增、还贷、降杠杆,有助于企业降杠杆;三是寻找一些需要破产重整的企业,做债转股业务。

“基本原则是,服务企业、社会降杠杆,企业要符合国家的战略,包括中国制造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王利华表示。

针对市场化债转股“签约多、落地难”的困局,李茜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对债转股标的风险和收益的不确定性缺乏合理预期,从而导致参与机构观望情绪浓厚,筹集债转股资金困难。

为此,李茜建议,从政策环境、资金募集方式、信息披露等方面出台相关配套措施,以充分发挥其对国企改革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