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资金收紧 期债创半年新高 突破还是赶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7 08:2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6日,国债期货高开高走,收盘大涨,并创半年新高。市场人士称,3月份宏观数据利好叠加央行重启资金净投放,提振市场多头情绪,但短期资金面波动可能加大,供给上升的趋势比较明显,经济增长韧性不可小视,债市大涨之后不宜盲目追高。

(原标题:资金收紧 债市坚挺突破还是赶顶)

4月16日,国债期货高开高走,收盘大涨,并创半年新高。市场人士称,3月份宏观数据利好叠加央行重启资金净投放,提振市场多头情绪,但短期资金面波动可能加大,供给上升的趋势比较明显,经济增长韧性不可小视,债市大涨之后不宜盲目追高。

期债创半年新高

16日,国债期货高开高走,午后扩大涨幅,最终大幅收高,形成向上突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收报94.355元,较前结算价上涨0.59%,连续4日上涨,盘中最高涨至94.365元,创最近半年新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收报97.350元,涨0.37%。

昨日现券市场早盘涨幅不大,午后受期货带动进一步走高,收益率整体下行,国债表现好于国开债。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数据,4月16日,市场上待偿期在10年左右的国债收益率报3.6561%,较前值大幅下行5BP;10年左右的国开债收益率报4.55%,较前值下行3BP。至1月下旬高点算起,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在这一轮债券市场上涨中已分别下行32BP和58BP。

16日,央行重启逆回购交易,开展800亿元7天期、7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对冲200亿元到期逆回购之后,实现净投放1300亿元。从货币市场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有所收紧,当天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纷纷上涨,R007大涨17BP至2.96%,逼近3%关口。

关注资金面变化

在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反而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市场人士认为,月中资金面收紧在意料之中,但央行及时重启逆回购并适时较大规模净投放,稳定了市场预期,加上近期披露的诸多宏观数据和高频经济指标均指向经济增长稳中略缓,债市依然保持反弹格局,期货价格大涨进一步调动了市场情绪。

目前债市所处的内外形势均较为有利,倘若即将公布的3月份主要经济运行及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进一步印证市场对于经济增长趋缓的判断,债市收益率可能仍有下行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债市收益率正在逼近前期市场预测的下限水平。中金固收之前一份调查显示,投资者较一致的认为年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点在3.6%-3.7%之间,10年期国开债的收益率低点在4.6%-4.7%之间。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这一轮行情主导因素,资金面的走向仍是判断短期市场走向的关键。进入税期高峰,市场资金面仍有较大概率收紧。结合4月税期判断,本月财税清缴入库高峰将在18日前后出现,本周资金面波动可能边际趋紧、波动加大。

前期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资金成本下降、稳定性提升,促使基金、券商等非银机构普遍加大杠杆操作,但银行配置户参与仍不明显,交易户主导的行情既放大了市场上涨,也可能加大市场下跌,而资金面波动收紧可能是促使交易户兑现获利的诱因。

另外,进入二季度,债市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一季度市场所处的良好的供需格局面临不利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债券市场可能仍有上涨空间,但基于对估值修复的行情性质判断,短期内市场收益率下得越快,离行情结束就可能越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