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富贵鸟6.5亿债券回售发生违约 或触发哪些连锁反应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4-24 14:0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4富贵鸟违约“如期”到来。

4月24日,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贵鸟”)在上交所公告称,由于公司前期存在大额对外担保及资金拆借,相关款项无法按时收回,无法按期偿付14富贵鸟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导致本次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

据悉,14富贵鸟于2018年4月23日应兑付回售本金6.52亿元、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5040万元,逾80%债券遭投资者回售。

14富贵鸟债券发行规模8亿元,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年利率为6.30%,附在本期债券存续期的第3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富贵鸟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林和平为本次债券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

评级曾遭连续下调

14富贵鸟发生实质违约之前评级曾遭连续下调,仅在今年就遭到评级机构东方金诚“三连降”。

就在违约发生前三天,4月20日,东方金诚对富贵鸟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 C级别,评级展望维持负面,对14富贵鸟信用等级下调至C级别。这意味着富贵鸟的债券已经进入垃圾级。

此前的2月9日,东方金诚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CC级别,评级展望维持负面,对14富贵鸟信用等级下调至CC级别。

1月3日,东方金诚对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BB级别,评级展望维持负面,对14富贵鸟信用等级下调至BB级别。

而在去年的11月24日,东方金诚对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级别,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对14富贵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级别。

连锁反应

富贵鸟于2016年8月12日发行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16富贵01”)。

根据16富贵01《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规定,发行人在16富贵01存续期间内,发生因自身违约而对16富贵01本息偿付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属于16富贵01的违约事件,违约事件发生且一直持续五个连续工作日仍未解除,单独或合计持有16富贵01未偿还债券本金总额50%以上的债券持有人可通过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以书面方式通知发行人,宣布所有16富贵01未偿还债券的本金和相应利息立即到期应付。

这意味着因为14富贵鸟实质违约,如果违约事件发生且一直持续五个连续工作日仍未解除,如果单独或合计持有16富贵01未偿还债券本金总额50%以上的债券持有人宣布16富贵01到期,可能触发16富贵01未偿还债券的本金和相应利息立即到期应付。

16富贵01发行总额13亿元,票面利率6.5%,债券期限5 年,附第2年末、第4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此外,根据披露信息,截止2018年3月31日,富贵鸟有息负债总量为26.24亿元,具体如下:银行借款5.12 亿元,公司债券21亿元,其他0.12亿元。

在公告中,富贵年披露了银行授信及使用情况,其中中行、工行、农行的石狮支行分别授信2亿、1.18亿、1.83亿,并被全部使用。

【相关报道】

无法偿还7亿元到期本息 富贵鸟实质性债务违约

4月23日,富贵鸟(1819.HK)于上交所公告称,由于公司前期存在大额对外担保及资金拆借,相关款项无法按时收回,无法按期偿付“14富贵鸟”公司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导致本次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

对于“14富贵鸟”的债务违约,市场早有预期。4月11日,“14富贵鸟”的主承销商国泰君安公告称,富贵鸟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提示风险称“富贵鸟14”回售兑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4月18日,国泰君安再次发布报告称,“14富贵鸟”第三年度的利息支付日和回购部分该债券的本金兑付日为2018年4月23日。截止该报告日期,该债券回购及付息资金尚无确切安排,该债券的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这笔4月23日到期的债券回购及付息金额为70246.8万元。根据富贵鸟的公告,“14富贵鸟”公司债券为发行规模为人民币8亿元,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年利率为6.3%。2018年4月23日应兑付回售本金65,206.8万元,付息年利息5040万元。

富贵鸟公司主体及“14富贵鸟”公司债券在2018年以前,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信用评级。然而,2018年的4个月内,富贵鸟及“14富贵鸟”的信用评级一路由A级降至C级。过去数年中,富贵鸟及“14富贵鸟”一直保持着AA级评级。2017年11月,东方金诚第一次将公司主体及“14富贵鸟”的信用评级降至A级,此后评级一路下跌。2018年1月3日,东方金诚将公司主体及“14富贵鸟”的评级降至BB级,2月9日,评级再次降至CC级,4月20日,评级降至C级。

富贵鸟自2016年9月1日停牌至今。4月17日,富贵鸟发布公告称,根据目前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进度,预计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根据富贵鸟的公告,截止2018年3月31日,公司有息负债总量26.24亿元。其中银行借款5.12亿元,公司债券21亿元,其它借款0.12亿元。截止4月23日,银行授信额度使用55385.85万元,剩余额度5255.65万元。

关于后续偿债计划,富贵鸟表示公司正协商后续债务偿还计划,如有更新进展,将另行公告。富贵鸟还表示,本次债务违约将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富贵鸟于2016年8月12日非公开发行的13亿元公司债券“16富贵01”设立的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日未2018年8月12日,届时将进一步加剧其兑付压力。

记者电话联系富贵鸟官网公布的投资者联络部门电话,但截至发稿时,无人接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