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新规后乐观情绪未能延续 债市有点涨不动

半年来,一直悬在市场参与者心中的一块巨石落地了。4月27日晚,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银发〔2018〕106号),资管新规正式发布。

(原标题:“新规”已成“旧闻” 债市有点涨不动)

日,债市将前日涨幅回吐殆尽,资管新规“预期差”造就的乐观情绪未能延续。分析人士认为,新规落地后,市场正寻找新主线,前期反弹较充分反映乐观预期,虽然未必会出现大的调整,但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难度加大。

第一反应:利好

半年来,一直悬在市场参与者心中的一块巨石落地了。4月27日晚,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银发〔2018〕106号),资管新规正式发布。

4月28日,仍然开市的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为观察市场反应的最佳窗口。当天早间,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首笔成交于4.50%,较上日尾盘直接下行近5BP。很明显,市场将资管新规正式稿当作“利好”看待,与半年前征求意见稿披露时引起的普遍担忧甚至恐慌相比,新规落地似乎让很多市场参与者长舒了一口气。

这里所谓“利好”,可能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

一是证券市场上惯有的利空出尽即利好的思维。2016年底以来,金融强监管格局确立,监管政策持续出台,金融市场以及债券市场最大的主题就是金融监管。资管新规在诸多金融监管政策中,可以说是最受关注、最为重磅的一项,其进展一直牵动人心,任何有关消息都可能在市场上引起不小波动。如今“靴子”落地,短期内再出现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影响更为深远的监管政策继续出台的概率不高。

“未来出台的金融监管政策可能都是局部的修补,更多的在于过去系列政策的执行和落实。金融监管政策最密集出台的阶段应该已经告一段落。”中金公司利率周报指出。

二是资管新规正式稿比征求意见稿宽松。最明显的放松是过渡期,由原来的一年半延长至三年,即到2020年年底。市场对资管新规的利好解读也主要基于这一条。还有一些条款出现一定的放松,比如允许过渡期内续发老产品,允许对部分金融资产以摊余成本计量,并未完全禁止资管产品质押融资,对资管产品的份额分级也略有放松,等等。

“在经过了长时间的消化之后,资管新规的原则和内容都已经被市场所熟悉和预期,政策真正落地后,带来的冲击可能比较小。”有分析人士认为。

然而,新规落地激起的乐观情绪并未持续太久。4月28日,170215最后成交在4.52%,较早盘回升了2BP。5月2日,170215成交利率进一步回升至4.56%,已高于4月27日收盘时水平。5月2日是资管新规发布后国债期货的首个交易日,但日内期债持续震荡走低,10年期主力合约T1806收盘下跌0.18%,延续了4月下旬以来的回调势头。

可能才刚刚开始

资管新规靴子落地,债券市场先扬后抑,可能印证了监管政策对市场情绪的冲击趋弱的判断,也可能表明市场的解读回归理性。

在一些条款设定上,资管新规正式稿的确有所放松,但也不完全是放松,也有局部收紧的情况。有券商研报指出,新规正式稿对非标的定义比原来更严格,或导致被定义为非标的资产增加,加大金融机构处理非标的难度。另外,合格投资者门槛提高,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更严格。

中泰证券齐晟认为,与征求意见稿对比,资管新规正式稿的确在几方面存在放松迹象,但更多的是许多需要在实际操作层面进一步明确的条款,在更多细则出台之前,很难科学判断新规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华创证券固收研究认为,与征求意见稿相比,资管新规正式稿打破刚兑、规范资金池、严控影子银行、实施功能监管和穿透监管的整体方向和思路未变,除了过渡期有所延长外,其他条款的调整并未明显放松,而是考虑业务实际情况作出的明确和规范。

华创点评报告指出,延长过渡期是最显著利好,但同时可能“说明实际问题不小”,存量业务需要更长的调整时间。报告还称,资管新规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监管规则的纲领性文件,是统一规则的基础,未来各金融监管部门还将在统一规则的框架下出台监管细则,包括标准化债权的具体认定标准、各资管子行业的配套实施细则等,特别是银行理财 新规对于理财产品的具体要求仍需密切关注,轻言“监管利空出尽”为时尚早。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认为,资管新规落地,表面上规定较原来征求意见稿有所放松,但实际上新规带来的影响才刚刚开始。资管新规将对资管业态产生巨大影响,金融生态加速重塑。中长期来看,银行理财及泛资管快速扩张时代已结束,债市走向更加取决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取向。

华创证券固收团队也表示,资管行业的革新势在必行,短期对债市影响主要是情绪层面,虽然市场反应有所钝化,但仍应关注未来监管细则出台带来的影响;中期机构行为和业务的调整会使得市场出现局部的流动性摩擦,影响机构配债行为;中长期内,监管将重塑现行资管行业格局,债券市场走势重回基本面和流动性。

中金固收研究认为,市场对于资管新规会带来的影响存在低估或者显得偏乐观。“目前已经针对资管新规开始努力转型的银行寥寥无几。换句话说,银行理财都还没开始行动,也无从见得最终的冲击很小,因为冲击还没开始反应。”

已经涨了不少

不少机构认为,资管新规长期影响不小,短期影响不大,市场反馈最剧烈的阶段已经过去。随着这一重磅政策落地,对金融监管的担忧情绪缓解,市场需要寻找新的主线和预期差,对金融监管的关注度可能会有所降低。

就近期来看,货币政策及流动性贡献了更多的债券市场波动。4月17日,央行意外宣布降准,一度刺激债市利率断崖式下行,但随后货币市场出现的紧张情况让人始料未及,感觉像是经历了“假降准”,市场开始修正对降准的过度乐观情绪。当前,金融去杠杆和中美利差都构成货币政策放松的约束,前期资金面宽松刺激非银机构重新加杠杆,可能引发了监管机构的警惕,而中美利差快速收窄,对汇率和资本流动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研究人士认为,今年货币市场流动性有望好于去年,主要表现为稳定性增强,但未必会比一季度更宽松。

一季度经济增长稳中略缓,则构成前期债市利率下行的基本面基础。不过,全球经济共同复苏的趋势没有发生大变化,中央再度提出“扩大内需”,对稳增长的关注重新上升,也可能意味着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难以进一步增强。

另外,二季度债市供给压力仍值得关注。今年前4个月,债市供给量一直偏弱,地方债发行进度慢于往年,但未来几个月,利率债供给大概率放量,供需关系的考验将真正到来。

当然,当前市场最大的风险还是前期涨了不少。从1月下旬开始,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从5.13%一路回调到4月中旬最低的4.31%,累计下行近80BP,目前在4.4%左右,基本处于市场预测的下限位置。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来到3.5%-3.6%的重要阻力位。

分析人士指出,利率快速下行后,债市相对性价比降低,对于一些机构尤其是银行来说,因负债成本相对刚性,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较为缓慢,当前的债市收益率已很难提供太大的吸引力。对于非银机构来说,前期加回杠杆的不少,目前市场开始修正政策及流动性预期,继续加杠杆的空间和动力都可能减弱。

说到底,市场已经涨了不少,对乐观情绪反应比较充分,市场利率在接近预期下限后,进一步下行需要更多实质利好。机构认为,未来更主要的策略是逆向交易,波动操作,调整时买入,大涨时止盈,但建议保持一定仓位滚动操作,避免错失可能出现的牛市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