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上海耀之:国债期货推出以来服务现券市场功能显著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04 08:2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国债期货推出以来服务现券市场功能显著)

从2013年9月份,首支产品上市以来,我国国债期货已走过近五个春秋。回顾这些年的运行,国债期货市场规模稳步提升,产品功能逐步发挥,在维护现券市场发展、间接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国债期货服务债券市场的功能作用,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耀之”)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公司董事长王小坚在描述国债期货服务债市发展的作用时表示:“从五年国债期货上市以来,现券市场交易活跃度有所提升,期货的引入积极带动了现券市场流动性的发展和进步。而当债市出现下跌时,通过国债期货套保,可以降低组合的加权久期,从而达到降低风险、控制产品净值回撤的效果。”

市场大幅波动凸显期债价值

耀之在2013年就发行了中国首支国债期货策略产品——耀之债期多策略基金。目前的旗舰产品——“耀之跃迁对冲型基金”自创立以来就积极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在单边交易、5年和10年国债期货曲线交易、跨期交易、基差交易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

“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迅速,耀之的债券资产管理规模也越来越大。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市场利率的波动,我们的套保需求不断增长。除了信用债票息策略以外,也需要积极寻求能够战胜市场,获取超额回报并有效控制收益回撤。因此国债期货这个工具的推出对于我们的业务非常重要。”王小坚表示。

期货市场的行情瞬息万变,许多参与套保的机构在初期都遇到过一些困惑和不适应。“及时与合规的平衡很重要。一方面,交易员需根据事先拟定的策略开展国债期货交易。另一方面,我们会给交易员分配一定的权限,使其兼顾制度流程的同时,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可以灵活处理,以适应市场的节奏变化,及时满足交易需求。”王小坚强调,交易员权限是有一定限度的,当合规和及时性实在不能同时满足的时候,耀之还是会优先满足合规的要求,宁愿少获取一些收益,也要尽可能的降低产品的风险。

2016年四季度,随着流动性的收紧,我国债券市场陷入熊市。如果不运用国债期货,金融机构只能被迫抛售债券,而集中抛售将会影响市场的稳定,不利于国债市场的健康发展。

“面对2016年四季度的现券行情,我们果断在国债期货上开了空单,对冲了一部分产品的久期风险,对于控制净值回撤很有帮助。”耀之高级策略分析师刘剑溥如是说,“对于高评级信用债和利率债投资者来说,国债期货的运用可以及时对冲利率上行的风险,最直接的意义就是投资者在持有信用债时候有了可以保护自己的工具和退路,这对高评级信用债发行和投资,国债的发行和投资都有着非常直接的意义。”

希望推出更多国债期货品种

“在产品方面,首先希望能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以及20年期及以上期限国债期货,构建丰富完备的国债曲线交易。”王小坚憧憬说。他解释道,目前市场上仅有5年期国债期货和10年期国债期货,并不能很好的反应市场曲线形态。如果有了2年期国债期货,机构可以参与短端交易,有助于短端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另外,信用债组合通常久期较短,2年国债期货相对于现有品种有着更好的套期保值功能。目前,财政部已经同意将2年期国债进行常规发行,也从技术上扫清了2年期国债期货推出的障碍。

推出20年期及以上期限国债期货,则可以为保险和养老金等机构进行久期管理提供帮助。刘剑溥称:“我在美国保险公司工作的时候,负债久期较长,需要大量20年期及以上期限国债期货进行久期管理。随着将来我国国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成熟,我认为推出长久期国债期货很有意义。”

此外,王小坚还对国债期货市场各项业务发展提出更多期待。例如,目前国债期货交易时间太短,远远小于现货时间,无法及时反映收盘后的市场变化。在期货收盘后,现货因流动性等原因,不如国债期货交易方便,因此延长国债期货交易时间很有必要。又如,私募基金做空现券难度较大,无法在多空两个维度参与到基差交易上,因此建议未来推出期转现的交易,从而实现现券和期货价格更加紧密的联动。他还建议,尽快推进银行、保险进入国债期货市场,以丰富机构参与者,使得国债期货市场交投更加活跃,定价更加合理。具体做法上,可以先引入一部分投资能力强的银行、保险机构,待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稳步提高后,再将参与范围扩大到全部银行和保险机构。

展望未来,在市场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耀之也对随着而来的竞争和发展充满信心。目前,中国债券市场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料将进入中国市场,既带来竞争,也将从投资理念、交易手段等诸多方面给国内机构带来学习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