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券违约事件频发 机构投资趋谨慎 倾向长久期高评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6 08:1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投资趋谨慎)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事件频发,信用风险再次吸引了市场的注意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包括16亿阳04、13丹东港MTN1等在内的20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到10个发行主体,涉及债券余额达到163.54亿元。

再融资渠道受限

业内人士认为,在非标渠道受限的背景下,企业再融资成本和难度皆有提升,对其资金链构成压力,成为违约现象频发的一个主要原因。例如,“16中城建MTN001”发行方——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因控股股权纠纷,公司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导致资金链十分紧张。另外,公司目前正面临多起债务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截止付息日日终,中城建集团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6中城建MTN001”不能按时足额偿付利息,已构成实质违约。

天风证券认为,整体而言,本轮违约是在去杠杆和强监管的宏观环境下发生的,违约主体的主要融资渠道普遍受到限制。前几年在金融环境较为宽松的背景下,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对低资质企业具有更高的“包容性”,这些企业的债券、非标等融资渠道较为畅通。但是较为丰富的融资来源,并不一定会让企业经营的更好,反而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过度投资”或“过度杠杆经营”。

中信证券表示,各家主体违约前夕的导火索与根源不尽相同,但是共性的宏观原因不可小觑。首先,产成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上游火热的景气对于下游而言,当前更多的不是传导而是博弈,中下游企业面临着成本端涨价的压力;其次,近年来银行的缩表进程中,更倾向于大型国企、央企,各部门资产投向统一授信,弱化了对表外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最后,信用债配置需求萎缩,3月份总量回暖更加凸显了结构上的恶化。火爆的一级市场,更多的是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的盛宴,对于中低等级的产业债与城投债品种,一级发行面临鲜有问津的情形。

机构倾向长久期高评级

对于未来信用债的走向,不同机构人士持有不同的看法。某债券型私募总经理表示,预计下半年债市仍有可能曝雷,不过到明年会有所好转;不过某券商资管人士则表示,不必过分担忧债券违约对市场造成的影响。

一些机构投资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投资将更加稳健。某公募基金信用评级分析师表示,公司今年在择券时会更加谨慎,将选择高评级的债券进行投资。

前述私募总经理也表示,在投资操作上,他们已经采用了拉长久期和降低杠杆的策略。

中信证券认为,机构逐渐开始抬高等级与拉长久期,可关注商贸类民企再融资风险。债券牛市积累的巨额债务面临集中到期与市场偏好下降衍生的续发压力。预计地产、商贸行业仍有“地雷”。另外,以负债的收益来承担权益的风险今年更加得不偿失,投资中应当回避以下情形:经营策略激进,包括海外业务、外延并购;销售策略或利润确认激进;突然的、大规模短债长用;私募债占比过高;信息披露瑕疵;现金流与利润背离等。风险层面是避险与提高等级,信用利差会重回压缩通道,考虑到表内表外资金转移的节奏切换放缓,资金面料有较大改善,可以抬高等级、放长久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