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上市公司信用债数据的喜与忧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23 02:0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信用债数据的喜与忧)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信用债(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发行规模已达4465.34亿元,逼近去年全年发行额。这一数据信息量极大。

其一,说明债券形式的直接融资得到大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股强债弱一直是国内资本市场的明显特征,壮大发展债券市场,有序扩大交易所债券融资规模,近来被监管层多个场合提及。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曾表示,交易所债券违约占比较低,今年继续大力发展公司债。今年4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将债市的健康发展与信贷、股市、汇市、楼市同提,也表明这一市场的重要性。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上市公司信用债发行数据大幅攀升,表明债券这一直接融资形式得到各方重视,债券市场得到突破发展。

其二,说明实体经济融资的饥渴。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的优质代表,虽然已经通过上市实现了经营资金的有力补给,但是在外围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公司经营持续和资金回笼或多或少面临不同程度的压力,此时,如果资金能及时补充将有利于度过艰难,帮助企业迎来曙光。而信用债发行,相比再融资而言,具有成本低、发行便捷的优势,显然是企业融资的首选。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单位对资金的需求仍然畅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些企业对国内经济前景仍然充满信心。

其三,发展直接融资的同时,也要兼顾防风险,兼顾降成本和去杠杆的平衡关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今后三年的三大攻坚战之首,而金融风险又是各种风险中的重中之重。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虽然降低了融资成本,获得经济经营活动的动力,但同时也是加杠杆的过程。以上市公司信用债为代表的债券市场规模的迅速壮大,另一个角度看,也意味着风险的累积和聚集,因此,在欣喜债券市场得到大发展,直接融资功能得到扩展的同时,也要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尤其是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保护,将风险伤害尽可能降到最低。

总之,看到上市公司信用债发行规模在不足5个月里逼近去年全年水平,先要为债市的发展鼓与呼,债市的发展不仅提升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也将逐步优化社会融资结构,但同时,也不能忽视与快速发展相匹配的监管机制建设和投资者保护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