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内外因素致期债大幅回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01 01:5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内外因素致期债大幅回调)

5月31日,债券市场大幅走弱,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跌0.43%,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上行2.5BP。昨日债市走弱受国内外双重因素影响,一方面,全球避险情绪减退,美债收益率上行;另一方面,5月PMI数据向好,令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下降。但机构认为,从更长时间来看,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和融资萎缩仍有助于收益率下行。

债市回调

5月31日,随着避险情绪消退,国内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双双走弱。

从盘面上看,国债期货全线收跌,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低开于95.075元,上午一度反弹至95.165元,随后开启跌势,尾盘加速下行,收报94.78元,较上日大跌0.43%,创5月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9收跌0.15%,报97.715元。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先下后上,收盘普遍走高,其中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在触及4.39%的日内低点后逐步上行,尾盘收报4.42%,较上日尾盘大幅上行3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尾盘成交在3.62%,上行2.5BP。

海外债市方面,受意大利政局危机缓解影响,隔夜美债利率上行,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个基点,报2.683%;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涨1.3个基点,报2.857%;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8个基点,报3.025%。

不必过于担忧

分析人士指出,除海外避险情绪降温、美债下跌影响国内市场情绪外,我国5月PMI数据向好,令宽松预期有所降温,对债市也有不利影响。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5和0.7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的高点。

天风证券点评称,5月PMI景气度持续回升,海内外需求和生产均表现强劲,从订单需求和库存变化来看,生产的强劲短期仍将持续,这将显著支撑基本面平稳。天风证券认为,基本面韧性仍在,平稳变动之下并非债市目前主要矛盾,严监管和稳货币的配比才是债市的主导因素。

国泰君安覃汉则表示,整体看,市场情绪受各种事件影响,但宏观基本面仍然保持平稳;融资收缩逻辑难证伪,利率下行仍是最小阻力方向。

覃汉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可能看到经济表现仍然较好,但信用事件下融资收缩的逻辑将持续存在。对于市场来说,更多的交易的是预期,排除经济大幅走强或者央行显著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在下一波利好兑现、触及收益率前低之前,债市的行情仍有空间。而此后,行情是否能够持续仍需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