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跨季资金面考验临近 券商看好利率债表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19 07:1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跨季资金面考验临近 券商看好利率债表现)

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3.65%回落至3.60%,1年期国债收益率由上周的3.21%略升至3.22%,国债长短端利率变动方向不一。国债期货方面,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上周五反弹至95.11元,大涨0.25个百分点。上周影响债市情绪的事件主要有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5月国内经济和货币金融数据等因素。

具体来看,上周四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中国央行未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净投放节奏,市场情绪较高。上周二公布的货币金融数据及上周四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的预期有所提高。

市场对信用债违约担忧情绪持续,上周信用债收益率上行中有所分化,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上行1BP,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上行3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上行6BP。低评级企业债信用利差保持上行趋势。

资金面方面,央行上周继续货币净投放。6月9日至15日,央行连续4日公开市场操作,在对冲逆回购到期量后实现资金净投放。6月12日至15日,央行连续4日总计投放5800亿元,对冲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量,实际净投放3400亿元,在15日又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605亿元。预计6月16日至22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至少2300亿元资金到期。

R007、DR007加权均价均出现反弹。截至6月14日,R007、DR007分别上升到3.19%和2.85%,利差相比上周上升了11BP,达到34BP。6月第二周,不同期限SHIBOR利率呈现小幅上升趋势。截至6月15日,1周、1月SHIBOR利率分别来到2.81%、4.13%,3月SHIBOR利率保持4.25%。

光大证券认为,预计本周央行将保持货币净投放,继续有利于利率债表现。

海通证券认为,未来两周资金面迎来跨季考验,一是6月最后两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略高于去年同期和今年3月同期,二是机构面临季末考核压力,三是地方债缴款和存单到期压力。但从央行操作来看,预计将通过降准置换MLF、超额投放MLF、国库定存超额投放、PSL等方式来平衡市场流动性。从存单来看,6月最后两周存单到期量略低于以往,且存单利率稳中略降,显示存单到期压力有限。从财政存款来看,5月初财政部发布65号文要求加快支出进度,预计6月财政存款投放量有望高于去年同期。因此,资金面有望平稳跨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