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信用债交投活跃 人民银行的窗口指导效应显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20 08:0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用债交投活跃 人民银行窗口指导效应显现)

人民银行窗口指导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

昨日,信用债市场迎来久违的流动性回暖,城投债率先领涨,整体成交放量。根据统计显示,有14只债券以高估值成交。其中,16正商03以9.0%成交,高于估值157.34个基点,该信用债等级为AA。随着流动性回暖,昨日低估值成交债券更是大增至106只,主要分布在有色金属、建筑材料、食品饮料、房地产等行业。

记者从多位金融机构投资部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这是市场对前一天人民银行窗口指导的积极反应。由于今年以来信用事件多发,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低评级信用债市场流动性近乎枯竭。7月18日,有消息称人民银行窗口指导银行将额外给予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且要求必须为产业类债券。由此引发市场信心回升,交投活跃。

银行尚谨慎观望非银机构觅先机

虽然窗口指导针对以银行为主的一级交易商,但是策略更为灵活的非银机构已率先行动。

一家大型券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告诉记者,正在观望配置信用债。过去一段时间已持有部分AA级左右的信用债,信用评级并不是唯一的投资参考指标,也会考虑企业本身性质,如果是评级相对较低的地方国企,仍有投资价值。

反映在市场表现上,一些中低评级的城投债以及地方国企发行的产业债昨日成交活跃,收益率也有不同程度下行。而今年以来,城投债、产业债违约事件多发,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随着中央支持信用债的信号释放,资金可借此机会寻找被“错杀”的品种。

不过目前来看,银行的态度仍较为谨慎。一家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在等待进一步细则落地,“没有强制性要求额度,只是增加了一种配置信用债的手段”。他认为,未来大行将会更多响应人民银行释放MLF的举措,进行低评级信用债的配置。

一家国有大行的交易中心处人士说,不会立马增加头寸,低评级信用债配置还需要风控部门过审。

中小型银行目前风险偏好也处于低位,仓位以利率债为主。记者询问了多位地方城商行和农商行人士,均表示暂未收到配置低评级信用债的相关指导。目前,这些中小型银行多数配置仍在利率债和地方债。

不过,也有城商行人士表示,他们也会配置部分评级在AA级的信用债,基本上都是偏向一些相熟的企业,这些企业的风险相对在可控范围内。

信用债有望底部反弹?

跌了一年多的信用债市场是否已经触底?

“未来信用债有望迎来反弹。”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屈庆表示,不过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信用债“走牛”才能让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真正下降,利率债的牛市只是反映了财政资金成本。

他认为,目前政策已经着手修复市场风险偏好,伴随着后期政策信号不断释放,以及带头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和融资恢复,市场信心也将有所修复,或带动信用债市场的好转。短期来看,中低评级信用债的配置价值先行恢复,交易价值还需等待政策的持续跟进。信用改善有助于社融回升,增强经济韧性,符合人民银行“精准投放”的政策意图。

结合此前人民银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措施,中央支持债市流动性的信号已经释放。6月1日,人民银行宣布将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等纳入MLF担保品范围。不过,此后市场并未有明显反应,低评级信用债市场流动性仍较低。

此次窗口指导被市场视为更进一步的支持措施。一位监管机构人士说:“目前低评级信用债流动性较差,但投资价值也在显现。”市场力量会逐渐发现被低估的品种,这个拐点可能需要一定措施去促进,未来进入信用债市场的增量资金仍需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