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一周4只转债上市破发 凛冬至春天有多远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20 08:0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可转债凛冬已至 春天还有多远)

A股市场屡创新低,转债市场也受到“株连”。上周,4只可转债集中上市,罕见地在上市首日全线破发,可转债市场情绪降至冰点,承销券商因为包销浮亏过千万元。目前已上市交易的82只可转债中,多达50只处于面值以下。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目前从估值指标等来看,长期来看或许正是布局的时机。

机会是跌出来的。如今A股市场又到历史低位,转债到期收益率、转股溢价率等指标来看,已经显现出投资价值,多达10只可转债的纯债年化到期收益率超过5%。

由于个股和个券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借道可转债基金布局可转债,成为便捷有效的投资方式。

一周4只转债

上市全线破发

上周,威帝转债、盛路转债、德尔转债、博世转债等4只可转债集中上市交易,都在上市首日全线破发,如此集中的全线破发,在可转债历史上极为罕见。

威帝转债8月13日上市,以101.89元开盘,该价格也成为了当天最高价,随后快速跌破面值,当天以98.96元报收。随后8月14日,盛路转债、德尔转债、博世转债三只转债集体上市,从开盘到收盘,全都处于100元面值以下,3只转债就没站上过面值。这意味着参与认购的投资者全部被套。

由于新可转债上市全线破发,以上4只可转债的承销商因为包销(主要因投资者弃购),出现了超过千万的浮亏。

不只是新上市的破发,大量已经上市交易的可转债也跌到面值以下。据统计,目前上市交易的可转债合计为82只,其中已有50只处于100元初始发行面值以下。其中最低的被ST的ST辉丰的转债价格已低至72.732元,12只转债价格低于90元。

而因为正股价格低迷,多只可转债今年来密集下调转股价格。

10只转债纯债收益率

年化超5%

上证指数已经跌至2700点下方,A股市场整体估值也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市场虽然仍弥漫悲观情绪,然而从转债的纯债到期年化收益率和转股溢价率等估值指标来看,可转债市场已经显现出投资价值。

作为兼具股债双重属性的标的,可转债的股性和债性都已经有了较好的体现。从纯债角度考虑,已经有10只可转债的到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而股性方面,13只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低于10%,其中3只上周新上市的转债转股溢价率为负。

具体而言,从纯债角度出发,辉丰转债因为价格跌至72元,到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1.19%,该转债的正股因为环保问题受到整治和处罚、又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戴帽ST,属于高风险个股。

另外,还有蓝标转债、海印转债、洪涛转债的到期年化收益率超过7%,模塑转债、亚太转债、顺昌转债等到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到期年化收益率高于3%的多达32只。

如果不出现兑付风险,意味着即使作为纯债持有到期,每年也有相应的投资收益。风险在于上述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能否正常兑付还债。

从股性角度而言,上周新上市的盛路转债、威帝转债、德尔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为负,意思就是以目前价格买入转债,按转股价转为股票卖出,具有套利赚钱空间。但是,这3只转债要到明年1月才进入转股期,目前尚不能转股。

除了以上转股溢价率为负的,目前已经进入转股期和即将进入转股期的转债,还有多只转股溢价率低于10%,只要正股来一个涨停,转股溢价率即为负。如进入转股期的康泰转债,转股溢价率仅为2.6%,不过由于该转债绝对价高达139.59元,基本没有债底支撑。

可借道转债基金布局

对于中低风险的投资,可转债尤其是债性强的可转债,提供了具备防守性的较好的进攻机会。但考虑到个券的兑付风险,以及普通投资者识别风险和条款的难度,通过借道专业的可转债基金布局是不错的选择。

据统计,目前基金市场上,可转债基金(A、B、C分开计算)的数量高达68只,不过大量转债基金规模较小。规模较小的可转债基金,运作难度增加,并且面临较大申赎的流动性压力。

根据最新基金份额超2亿份、成立时间满1年、今年以来净值跌幅不超过10%三大标准,符合条件的可转债概念基金有7只,其中4只今年取得正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