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MLF投放缓释压力 债市料维持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5 14:4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央行意外开展1490亿元MLF影响,债券市场情绪有所好转,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24日接近95元,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也重回3.60%附近。

“央行再投MLF打消了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疑虑,对债市预期的修复至关重要。”市场人士指出,本周资金面趋松,投资者情绪好转,带动债券市场企稳反弹,尽管后续地方债供给压力较大,但预计央行将继续采取对冲措施以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债市短期压力缓释,未来一段时间料维持震荡格局。

期现双双企稳反弹

本周国债期货市场整体呈企稳反弹之势,全周五个交易日,除周五收盘价微跌外,10年期主力合约其余四个交易日实现四连涨;5年期主力合约除周二收盘价微跌外,另外四个交易日也均有所上涨。

从盘面上看,本周五(8月24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早盘高开高走,很快便触及94.975元的高点,离95关口仅一步之遥,为近一周多新高,不过受投资者获利回吐影响,此后涨幅逐渐收窄,最终收报94.645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06%,日减仓1202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则收涨0.04%,最新报97.65元,日增仓584手。

银行间现券市场也同步企稳,全周收益率波动不大。截至周五收盘,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徘徊在4.2625%附近,全周回落约0.5BP,盘中一度触及4.1843%的低点;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表现相对更强,从3.64%一度回落至3.58%,周内最大下行幅度达到6BP,周五尾盘则重新回升至3.63%,全周累计下行1BP。

业内人士认为,本周债券市场企稳反弹,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经历过去两周持续大跌后,对市场利空已有明显消化;其二,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加大,资金面趋松,货币市场利率下行,重新带动债券收益率下行。

数据显示,本周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要期限利率明显其中,其中隔夜加权利率DR001从2.68%回落至2.37%,大幅下行31BP;代表性的7天期加权利率DR007从2.66%回落至2.3%,下行幅度达36BP。

短期预计企稳运行

对债券市场而言,近期投资者的主要担忧集中在供给压力和通胀压力上,相对悲观的看法认为,地方专项债加速发行,利率债供给高峰来到,对流动性将有负面影响,而通胀压力下货币政策难以进一步放松。周五央行意外开展1490亿元MLF,显然令市场的顾虑有所缓解。

央行在公开市场公告中明确表示,此次开展MLF主要是“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并强调要“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宽松未改,打消货币收紧疑虑。”国盛证券固收分析师刘郁点评称,财政部的专项债政策接连推出,专项债发行压力较大,大部分专项债缴款会以财政存款的形式回流到央行的表上,从而也使得专项债发行成为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一个重要理由(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专项债发行将导致资金面收紧,但对应的财政支出加码,资金集中支出的月末和次月初的资金面可能也会更宽松。

刘郁认为,本次MLF操作,足以打消市场对于货币收紧的预期,央行的政策仍属宽松,虽然比不上7月底8月初的力度,但也没到谈收紧的时候。毕竟宽信用要以宽货币为基础,财政也需要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

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明明同时表示,24日央行超预期新增MLF操作,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支持地方债发行。货币宽松和积极财政是目前的政策总基调,央行有意维 稳短期流动性,避免利率上升从而增加实体经济成本。

总的来看,机构认为,央行此次开展MLF令市场吃下“定心丸”,至少不必担忧货币政策会收紧,在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背景下,预计债券市场将企稳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