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中证转债指数创三年新高 特发转债今年来大涨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忠 2019-02-26 08:3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A股大幅走高以及配置资金涌入的影响,中证转债指数昨日创出3年以来新高,成为重要投资指数中首个突破前期压力位的指数。在如此火爆环境下,受到股市大幅反弹和配置资金涌入影响,中证指数创出3年来新高并不意外。

(原标题:中证转债指数创三年新高)

受A股大幅走高以及配置资金涌入的影响,中证转债指数昨日创出3年以来新高,成为重要投资指数中首个突破前期压力位的指数。

由于去年四季度A股行情超跌,去年可转债指数最终并未保持红盘,2018年总收益率呈现负值。不过这也为2019年转债的强势打下了基础。

2019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一路走高,十分强势,周线已经呈现八连阳。截至25日收盘,中证转债指数报收322.73点,2019年涨幅已经超过15%,并刷新了2016年以来的新高。

当日,中证转债指数基本呈现单边上扬的态势,个券也十分活跃。此前,龙头品种特发转债再度发力,25日大涨36.25%,领衔涨幅榜。最新数据显示,特发转债在2018年年底上市后,价格已经翻倍,昨日收报225.5元。其中,在2019年该券上涨121.9%。

此外,受益于券商集体走强的东财转债也大涨20%。农商行板块也集体拉升,吴银转债涨7%,常熟转债涨6%。

转债市场走强,与长期资金入市和整体预期改变有关。

数据显示,作为长期资金代表,社保资金在过去一年中持续增持可转债,成为整个市场做多最为坚决的主力。截至1月末,沪市转债市场中,社保持仓已经达到73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同样,保险资金在去年12月也有集体加仓动作,意在博取今年1月份的反弹收益。

“转债是‘向下有底,上不封顶’的投资品种。去年12月正是国内政策从宽货币转向宽信用的阶段,机构对于股票和债券未来的走势都有一定预期。如今,可转债是当仁不让的好品种。”国金证券分析师段小乐表示。

更为重要的是,转债市场的火爆与股市走强密不可分。不少机构认为,近期股市走强对转债的贡献最大。

江海证券资产管理投资部投资经理王文欢表示,转债上涨主要得益于股市大涨,而股市上涨的驱动力来自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市场本身估值修复等因素。同时,转债市场本身供需也有所变化,虽然转债市场规模相对之前明显扩大,但潜在需求更大。尤其是债基,过去几年由于债券牛市,债基规模明显增加,且主要以配置债券为主,对转债的配置比例较低。随着目前债券利率下行空间有限,股市情绪好转,机构纷纷加大转债持仓来博取股市弹性,推动转债市场上涨。

近期行情看好,也让更多投资者开始关注转债市场。

火爆的行情也让不少券商的转债研讨会炙手可热。上周某券商2019年春季策略大会更名为“2019年新春策略会暨转债交流大会”。也有买方机构向记者表示,目前转债研讨会往往一票难求,只要是质量不错的活动,与会人数往往瞬间便会达到上限,稍有迟疑,便会失去参与机会。

在如此火爆环境下,受到股市大幅反弹和配置资金涌入影响,中证指数创出3年来新高并不意外。

市场人士认为,从本周情况看,预计股市活跃度仍较高,但开始进入阻力区域。转债整体操作难度将有所增大,追涨的性价比渐小,而主题轮动和新券机会是关注焦点。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