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摊余成本法债基相继入市 部分采取限额发行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芬 2019-07-16 14:2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凭借估值方法、运作模式等方面的优势,有望承接货基转型的溢出资金,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近期,已获批的摊余成本法债基相继入市,为获得理想的到期收益,部分基金实施了限额发售。

(原标题:摊余成本法债基相继入市 部分采取限额发行)

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凭借估值方法、运作模式等方面的优势,有望承接货基转型的溢出资金,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近期,已获批的摊余成本法债基相继入市,为获得理想的到期收益,部分基金实施了限额发售。

据介绍,“摊余成本法”是指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或协议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存续期内按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每日计提损益。将这种估值方法应用到债券基金,简单说就是看手里的债券持有到期能赚多少钱,然后将收益平摊到每一天。

摊余成本法债基在运作模式和杠杆等方面具有优势。长盛基金表示,定开债基的运作管理不需要基金经理频繁应付流动性需求,运作期不开放申购,可以避免摊薄既有收益,保证基金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当前基金公司上报的定开债基以中长期限居多,多是应机构需求定制的产品。

杠杆方面,定开式债基的杠杆率上限为200%,开放式基金上限为140%。在市场向好时,定开式债基可以加大杠杆增强收益。上海证券分析认为,相较于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定期开放运作的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可投资标的久期可适当拉长,也可投资具有更高票息的信用债,不用进行流动性管理,杠杆可以最大化,收益更具吸引力。当前经济仍处下行趋势,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对债市有利,固定收益类资产有望有所表现。

监管鼓励、产品优势明显、市场环境有利,基金公司发力布局摊余成本法债基积极性很高。证监会公示的基金募集进度显示,今年以来,有60多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封闭期在一年以上的定开债基。

近一阶段,市场将迎来一批定开债基。5月份,业内首只摊余成本法债基南方恒庆一年定开债基获得市场热捧,首募63.45亿元。农银汇理丰泽三年定开债于5月9日获批,未有具体发行安排。万家民安增利12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5月27日开始发行,公告称募集期将延长至7月26日。鹏华锦润180天定开债基金于7月2日获批。

继南方恒庆一年定开债之后,南方基金第二只摊余成本法债基——南方恒新39个月定开债基限额20亿发售。7月15日,长盛基金也开始发行长盛稳益6个月定开债基,限额10亿。

值得注意的是,长盛稳益6个月定开债基与南方恒新39个月定开债基均是限额发售。对于限额发售的原因,相关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因为久期有限制,经过对市场容量的测算,确定募集规模,对未来做好收益有利。一个合理的规模是摊余成本法债基收益的保证。

有业内人士认为,摊余成本法债基多为机构定制产品,限额发售有可能也是客户要求。限额作为一种风控策略,有利于保证产品不会出现负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