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美债收益率飙涨中美利差缩水20% 长期投资机构加码人民币债券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债收益率飙涨中美利差缩水20% 长期投资机构加码人民币债券)

随着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迅速回升,中美利差较历史高点悄然跌去约20%。

截至1月12日19时,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报在3.173%与1.163%,令中美利差收窄至201个基点,较去年9月创下的历史高点250个基点收窄49个基点。

“若中美利差继续收窄,可能会影响海外资本加仓人民币债券的步伐。”一位华尔街量化投资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说。毕竟,中美利差收窄将驱动不少海外套利资本重回美债怀抱,分流原先流向中国国债的资金。

多位受访海外长期投资机构资产配置部门主管对此表示,尽管中美利差收窄将影响全球套利资本的加仓人民币债券步伐,但多数长期投资机构依然延续既定的人民币债券配置步骤。究其原因,一是中美利差收窄可能是短期现象,若美联储如市场预期般加大中长期美国国债购买力度,中美利差将很快重新走阔;二是当前长期投资机构更看中人民币中长期稳健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

“即使中美利差徘徊在200个基点附近,只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至6.1-6.2,我们持有人民币债券的实际年化回报能达到3.6%,足以满足我们全球债券投资组合的收益要求。”一位欧洲养老投资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记者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美利差收窄期间,海外资本加仓人民币债券的规模依然居高不下。近日,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去年12月债券托管量最新数据显示,尽管当月中美利差从239个基点收窄至228个基点,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依然达到28848.44亿元,较去年11月环比增加1185.08亿元。

“这背后,是境外投资机构结构性增持中国国债的浪潮远远未能达到顶峰。”对冲基金MKS PAMP分析师Sam Laughlin分析说。目前,多数海外投资机构配置中国国债的比例不到5%,远远低于中国在全球经济总量的15%份额,因此他们仍会持续加仓人民币债券,令持仓占比与中国在全球经济的份额比重相当,从而令自身债券投资组合与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同步”,达到最佳的资产分散配置效果。

套利资本或“弃债投股”

记者多方了解到,本周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所以突然飙涨创下去年3月以来最高点1.163%,一个重要原因是众多华尔街投资机构正大举押注美国新政府将出台新一轮数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令美债供应量大幅增加,导致美债收益率“水涨船高”。

“此外,多数华尔街对冲基金认为新一轮数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将加快美国经济复苏步伐,令美联储收紧QE政策的步伐早于市场预期,因此纷纷看好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收复1.5%整数关口。”对冲基金Axi Trader债券交易员James Hughes向记者指出。

这无形间导致中美利差持续收窄。截至1月12日19时,中美利差已收窄至201个基点。

在上述华尔街量化投资型对冲基金经理看来,这意味着中美利差正进入某个关键临界点。他们的量化投资模型数据收集分析系统显示,若中美利差低于200个基点,海外投资机构加仓人民币债券的规模将出现回落——较中美利差在230-250个基点时期减少10%-15%。

究其原因,一是海外套利资本一见中美利差收窄,就会将资金转投美国国债,等到中美利差重回220个基点上方,再伺机买入中国国债博取更高利差回报;二是中美利差收窄将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调,导致不少对冲基金量化交易模型“察觉到”人民币升值获利幅度被压缩,自动发出暂缓配置中国国债的交易指令。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回升至1.163%令美元指数收复失地反弹至90.47,本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年内高点6.4305回调至6.4648附近。

一位专注套利投资的华尔街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经理直言,他们正在评估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升是否触发美元大幅反弹,从而迅速调整加仓中国国债策略。

毕竟,越来越多华尔街投行已发出美元指数见底的判断。比如摩根士丹利全球宏观策略负责人Matthew Hornbach明确表示,考虑到美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通胀等方面出现最新变化趋势,美国实际利率已进入筑底过程,现在继续押注美元走弱已没有吸引力。

“事实上,我们以往的套利策略,是一边押注美元指数持续下跌,一边加仓人民币债券赚取人民币汇率升值与中美利差双重收益。如今美债收益率回升导致中美货币汇率出现异动,上述套利策略能否延续,同样存在不少变数。”这位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经理指出。但这不意味着他们加仓人民币资产的规模会减少,鉴于近日人民币汇率回调,他们的量化投资模型也发出增持中国家电、工程器械、生活用品出口企业股票的信号,因为投资模型认为人民币汇率回调有助于提振这些上市公司产品出口竞争力与业绩表现。

长期投资机构“不为所动”

面对中美利差收窄,多数海外长期投资机构选择“不为所动”。

“我们没有因此放缓中国国债的加仓节奏。”上述欧洲养老投资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记者指出。一是当前疫情再度肆虐全球,加之欧美股市高估值风险加剧,令多数长期投资机构日益看重资产的安全性,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基本面令中国国债更具投资安全性属性;二是鉴于欧美央行持续加码QE措施令2021年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继续扩张,中国国债所带来的较高正回报,同样被长期投资机构强烈追捧。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部分海外长期投资机构也采取多项措施,确保自身获取较高的中美利差回报。一种比较流行的做法,是他们在增持中国国债同时买入挂钩中美利差波动性增加的期权或收益互换类衍生品,令他们可以“无视”中美利差继续收窄至190-200个基点,较大概率赚取约220-230个基点的实际利差回报。

此外,多家美国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买入中国国债同时,干脆不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做任何风险对冲操作,如此“省下”相当于35个基点的中美利差,令加仓中国国债所获得的实际中美利差收益额外增加35个基点。

“如今,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风险对冲工具相当丰富,一旦人民币汇率出现异动,我们可以马上买入相关产品进行套期保值。”一位美国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

在他看来,去年12月海外资本持续加仓1185.08亿元人民币债券,足以凸显中美利差收窄不会影响海外资本加仓人民币债券的热情。这背后,是他们已经找到越来越多办法,令中美利差实际回报稳定在230-250个基点。

这位美国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他们的另一项应对策略,是将80%中国国债头寸纳入长期持有到期组合,20%中国国债头寸则用于赚取交易性获利收益。目前他们通过高抛低吸中国国债,为整个人民币债券投资组合额外赚取逾25个基点的回报,足以抵消中美利差收窄的“缺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