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国债逆回购“躺赚”的机会来了!3大细节要注意(附指南)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2-09 08:2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债逆回购“躺赚”的机会来了!3大细节要注意(附指南))

对于不想承受春节长假外围股票市场风险的股民来说,国债逆回购“躺赚”的时间窗口可能又来了。

根据测算,2月9日(周二)做1天期国债逆回购品种将可收取8天利息,当天做2天~7天逆回购品种可以收取9天的利息,如果当天利率有大幅飙高机会,做国债逆回购将非常划算。

不过,如果迟至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0日)才去做1天至7天期的国债逆回购,计息天数均只有1天,将非常不划算。

股民“躺赚”机会又来?1天赚8天利息 这3大细节需留意!

对于春节长假前想获得相对安全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国债逆回购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今这个时机可能又到了,在2021年春节前只有两个交易日的时间了。

以往在月末、季末、年末,或者一些长假前夕,操作国债逆回购往往都会有不错的回报,比如不久前的2021年1月28日,沪市1天国债逆回购品种年化收益率一度飙升至9.99%。

历史上在春节前夕,也常有“大礼包”。如2017年春节前夕的2017年1月25日,也就是2017年春节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沪市1天国债逆回购品种年化收益率一度飙升至27%。

最近几年,春节长假前国债逆回购收益率有明显下滑,但如果盘中能掐准时机,在盘中收益率较高的时候进行逆回购,仍可能获得相对于一些宝类产品更高的收益率。由于国债逆回购的标的是国债,属于金边债券,安全性属于最高的一级,因此相较之下,很多时候国债逆回购投资仍是一种有较高性价比的投资。

不过,由于规则限制和环境变化,以下一些细节仍需留意。

细节一:千万不要等到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才做逆回购

除了需要注意利率的高低外,逆回购计息天数同样重要。而本次春节前的计息天数取决于具体操作逆回购的日期,相隔一天可能计息天数可能差十万八千里,从而导致最终受益的巨大差异。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规定,国债逆回购的计息天数为资金实际占用天数。而资金实际占用天数为资金首次交收日到资金到期交收日之间的天数(算头不算尾)。

所以,千万不要等到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2021年2月10日)做逆回购!

根据测算,在2021年春节前的两个交易日做各期国债逆回购的计息天数可参见下方表格。通过表格可以发现,2021年2月9日(周二)做1天至7天期的国债逆回购计息天数普遍较多,比如当天做2天、3天、4天、7天逆回购品种的计息天数均为9天,可以收取9天的利息,当天做1天品种计息天数为8天。

但如果迟至2021年2月10日(周三),即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才去做1天至7天期的国债逆回购,计息天数均只有1天,将非常不划算。

细节二:下午3点之后仍可操作 但需尽量避免尾盘操作

与A股市场非注册制股票不同的是,国债逆回购目前在下午3点以后仍可操作。

此前交易所已将每天国债逆回购操作时间延长至15:30,因此将多出半小时“抢红包”。

这样延长交易时间后,投资者当日三方存管资金余额可在不影响下一交易日正常股票交易的前提下,用于逆回购交易,便于提高闲置资金收益。

不过,根据以往经验,尾盘逆回购收益率会自高点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情形比较多,因此还是应该尽量避免在临近尾盘时进行下单。

细节三、不要把涨幅当成收益率

目前,仍有一些对于国债逆回购不了解的“小白”投资者,在看到行情上国债逆回购收益率飙涨50%、60%时就激动一把,但实际上有时即便较其前一交易日飙涨50%、60%后,年化收益率也不到2%,还不及市场上一些宝类产品的收益,此时做逆回购并不具有比较优势。

国债逆回购相当于借了一笔钱出去,具体操作时主要看行情软件上揭示的数值,而非涨幅,行情软件上揭示的数值即为年化利率,这一数值越高,你收到的利息就越高,就越划算。

近期市场资金面趋稳

国债逆回购等利率也多多少少受到市场上资金面的影响。

总体来看,近期市场资金面趋稳。

2月8日,央行公告表示,今年春节前居民提现需求明显少于往年,同时节前财政支出增加较多。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2021年2月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此前的2月7日,央行公告表示,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2021年2月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

中信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在经济修复背景下,货币政策将逐渐回归常态化;由于利率基准和法准率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稳定,公开市场操作或将成为货币政策松紧的重要锚定,央行更注重精准,引导市场预期转向审慎。

对于春节前后的流动性环境是否能够平稳?能否过一个流动性友好的春节?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近日的研究观点认为,央行避免市场主体过度加杠杆催生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政策意图才是2021年1月下旬流动性紧张的真正原因。据此推论,会得到一个流动性友好的春节。

招商证券认为,春节前后的流动性环境将相对较为平稳。判断理由包括:一是,解铃还需系铃人,银行间流动性核心还是看央行态度。种种迹象表明,央行给市场中存在的各色“加杠杆”行为降温的目的似已达到。二是,春节前的财政支出投放有望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春节之后,尽管规模可能不大,但节前投放的现金回笼整体将改善银行间流动性状况。三是,2021年1月近500亿信用债取消发行显然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但并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目标所愿。

附:国债逆回购操作指南

A、如果想做债券逆回购,选择沪市还是深市品种?

逆回购分“土豪版”和“平民版”:土豪可以选择沪市,10万元起;钱不多的可以选择深市,1000元起。

B、该如何选择逆回购期限?

沪深市场逆回购均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9种期限,两市合计18个品种。根据自己的回款时间需求和收益率大小进行综合选择。

C、如何下单?

下单时,直接选择卖出(记住是卖出哦,不是买入),价格可选择即时行情揭示价格。

现在券商的行情软件已比较人性化,很多在都有国债逆回购交易专区,进入相应页面也可进行操作。

此外,多数券商软件也已能提示当天操作某项品种,将占用资金多少天,相应收获多少天利息。

D、何时回款?

在委托成交后,根据委托成交时的品种期限,到期自动回款,无需反向交易。值得注意的是,到期当日资金可用但不可取出,如果当日恰好有打新缴款需求,可以在到期当日利用回款进行缴款。

E、一天之中,存在“最优”下单时段吗?

通常不存在所谓“最优”下单时段,日内最高收益率可能出现在上午,也有可能出现在下午,根据以往经验,尾盘逆回购收益率会自高点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情形比较多,因此还是需要避免在尾盘进行下单。

F、沪深交易所逆回购有哪些品种?

当前投资者要进行逆回购只能做沪市204***、深1318**的新国债回购,共18个品种。

上交所回购品种

1天国债回购(GC001,代码204001)

2天国债回购(GC002,代码204002)

3天国债回购(GC003,代码204003)

4天国债回购(GC004,代码204004)

7天国债回购(GC007,代码204007)

14天国债回购(GC014,代码204014)

28天国债回购(GC028,代码204028)

91天国债回购(GC091,代码204091)

182天国债回购(GC182,代码204182)

深交所回购品种

1天国债回购(R-001代码131810)

2天国债回购(R-002代码131811)

3天国债回购(R-003代码131800)

4天国债回购(R-004代码131809)

7天国债回购(R-007代码131801)

14天国债回购(R-014代码131802)

28天国债回购(R-028代码131803)

91天国债回购(R-091代码131805)

182天国债回购(R-182代码13180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