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特别国债市场化发行料引票面利率交替上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东东 2007-09-14 07: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本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净投放的力度非常明显,这不但与新股发行有关,同时与下周将发行两支长期国债有一定的关系。虽然在流动性方面有央行的支持,但从近期投资者的意愿来看,好像仍然偏弱。
另外,十年和十五年的长期债券一般都会吸引不少对边际利率感兴趣的投资者,而连续发行长期债券很可能会使投资者更加倾向于博取边际收益,从而在整体上带动利率的上行同时,很可能会拉大票息和边际之间的息差。同时,由于长债发行压力的存在,得到边际收益的投机者不一定能以票面利率出售债券,而需要一定的安全空间,这也加大了边际利率的上行幅度,所以长期国债的发行很可能会造成票面利率的交替上行,给后面的发行带来更大的压力。
从历史发行的情况来看,边际息差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市场投机程度的轻重。我们可以通过下周一的招标情况来判断市场对于长债的看法,如果息差达到5-10bp,很可能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未来利率比较悲观。
从周四的情况来看,十年左右国债卖价在4.33%左右,买盘在4.4%以上,而十八年左右的国债买盘报价在4.5%左右,加上下周有建行,中海油服等IPO,资金紧张的情况可能会加剧利率上行的幅度,十年和十五年品种都有上行20bp以上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