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债市观察:供求影响是短期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东东 2008-01-03 07: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新的一年来临的,是长债现券市场的供不应求。由于各种需求的集中出现,加之可预见的几周时间内发行市场供给有限,导致长期债券的收益率继续去年年底的走势,稳步下行。从外部环境来看,物价因素、加息、可能发行的大额特别国债,都对全年现券市场形成压力;但从另外的角度来看,中短期内,供求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价格,特别是在收益率曲线各段中,供给受到控制的那一部分。而且,在对未来物价和利率政策有完全预期的情况下,在一定阶段下,很可能会出现一边加息一边收益率下降的局面。
  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收益率曲线短端的压力会大于长端。特别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短融券的发行利率。由于间接融资市场受到特别“关照”,直接融资的成本很可能会出现高于间接融资成本的现象。而由于作为风向标的央票利率受到央行管制,央票和短融之间的风险息差将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从投资意愿上来看,目前市场投机性资金更愿意选择价格波动性大的长期品种作为投机的对象。而从配置型资金的角度来看,年初在相对合理的位置投资长期债券将获得全年的利息收入,在年初配置的意愿比较强。这些需求加在一起,导致了近期长期债券利率的走低。但从目前十年至十五年国债利率走低的幅度来看,已经充分体现了市场的供求状况。毕竟仍然处在一个长期通胀的环境里,在一个短期内,过度地利用供求来左右收益率,将大大增加投机的风险。根据资金的性质来选择投资标的和投资策略,仍然是一个基本原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