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债市观察:长看短做是关键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东东 2008-01-04 07: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的央票发行利率没有发生变化,但从一年以内的无风险收益率来看,五个月以内的短端品种收益率都比较接近,而半年以上的品种则相对陡峭。考虑到目前市场对短期内的货币紧缩有比较充分的预期,而中期宏观经济形势仍然不太明朗,因此目前短债利率的结构也比较合理。目前信贷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银行可能面临资金运用的问题,虽然在第一季度的第一个月这样的情况还不是十分明显。由于今年信贷以季度为控制区间,估计银行在资金运用方面会有不同于往年的策略。而可以预见的是,对于债券的需求很可能会高于前一年的水平。
  保险资金上一年受到资本市场发展的影响,传统保费的增速有所下降,而与资本市场关系较高的投连等险种销售较好,但这部分保费对于债券的需求往往是交易性的和短期的。就总体而言,对于长期配置性的债券需求的绝对增速是有限的。不过从整体上看,估计在整个2008年,保险对于债券的关注程度会大大高于去年。基金方面,基于整个权益市场仍然长期向好,估计规模仍然会继续增长。而对于现券市场,这部分的需求仍然会继续增长。
  控制久期、掌握流动性仍然是新年债券投资的一个重点,长期品种在绝对收益上有超过短期品种的机会。相比去年而言,新一年的债券市场有相比去年更好的投资机会,但如何在每个时点上对债券进行定价既需要对长期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的判断,同时在操作上也特别需要对短期内资金供求带来波动进行观察。不能放大或缩小任何因素对于市场的影响,不管是长期投资的配置型资金或是短期投机性资金,都是如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