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债市观察:套利的盛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东东 2008-03-04 07: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企的CPI给现券市场带来了阵阵凉意,近期债市对于长债的需求量明显下降。而另一方面,市场资金对于短期债券和高票息债券的需求却有不小的增加。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近期债券基金的发行量加大;同时,由于权益市场的波动,稳定投资的债券需求大幅上升,加上对于未来通胀预期的不明朗,造成对短久期品种需求的增大。
从今年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虽然央行一再强调反通胀是天赋职责,但我们仍然可以相信,央行在利率工具上的操作空间是比较有限的。相反,在数量工具上的使用会大大超过利率工具的使用频度。作为央行数量工具的央票,其利率维持相对高位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会在很大程度上保持稳定。毕竟对于市场而言,受央行影响极大的央票利率仍是观察利率走向的风向标。更何况对于整个收益率曲线而言,平坦程度已经达到一个极致,在长期利率不出现快速上升的情况下,短端指导性利率上行的空间比较有限。
在资金市场上,受新股发行影响,银行间逆回购行为也达到一个顶峰。即便如此,进行回购来套利央票的行为仍然能够维持。平均到全年来看,由于资金供应的充足,提供了相当的套利"子弹",短期资金套利一年左右短期品种的行为是比较安全的交易方式。
如果"打新"制度再出现变化,导致申购市场对于资金的饥渴程度下降,将会造成短期资金供应向短期资金集中。一方面,短久期套利行为增加;另一方面,短期资产的利率将有可能下行。事实上,市场中评级尚可的短期融资券在5到6收益率的比比皆是,这些更是短久期套利交易的好品种。
在资金向低风险资产流动的同时,对未来利率走势的不确定性是目前流动性囤积在套利市场的重要原因。不过,当这种预期明确后,套利的盛宴就会面临埋单的风险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