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债市观察:长债利率面临压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东东 2008-03-06 07: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发行可分离债的公司较多,可分离债的上市也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热点。这些债券相对于正常渠道发行的企业债而言,往往有比较高的收益率,而且往往都得到了银行或者大企业集团的担保,从条件上看是比较适合投资的高收益率品种。前期上市的08上汽债的收益率已经由上市初的7%以上降到5.7%左右,而同期的十年期限左右的企业债收益率只是从6%下降到5.5%左右。
  如果只是从投资的角度看,上市的分离债纯债部分期限短于十年企业债券,另一方面,前者的票息要大大低于后者。综合来看,目前在20个BP左右的息差正属于合理的范围内。不过从担保的角度来看,市场给予这几支债券的定价并没有太大的差异。虽然从担保的主体来看,有些是银行,有些是企业集团。可以说,在市场面临有担保和没有担保两种选择时,有担保的品种之间的息差是大大缩小了,投资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忽略这种担保的差异。
  目前二十年左右的铁道债卖出报价在5.45%左右,考虑到铁道债收益率往往会低于同期其它品种,从相对定价上来看,目前十年企业债的收益率应该在5.4%-5.5%左右,而目前国债十年在4.1%左右。如果不考虑到量的因素,前期招标的国网债十年5.35%的收益率已经没有什么竞争优势。
  十年国债和十年企业债的息差只有130BP-140BP左右,这个息差在正常情况下是合理的,但在市场预期CPI会持续走高的情况下这样息差属偏低。如果长期债券的资产面临逐步的上升,那么信用产品利率的上行速度将会加速上行。因此,对于配置的资金来说,在只考虑组合收益率的情况下,将配置信用品种的重心放到后期将是一个比较主动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