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债市观察:更低更平坦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东东 2008-03-27 08: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火爆的现券市场可以用“打砸抢”来形容。比较显眼的,就是最近七年的07国开29债双边卖价被连续点击成交,收益率从上周的4.88%一路回落到4.74%,卖价更是低至4.72%左右。
  金融债由于受到三年期央行票据4.56%的限制,中长期债券的定价一直以来相对稳定。不过在最近一次十年期金融债招标后,市场上在售的存量中长期金融债券已经非常有限,而且机构惜售的情绪也非常明显,这也导致了最近两周以来国开债收益率的快速下降。
  但从收益率曲线上来看,金融债曲线的陡峭性要大于国债,从三年和七年到十年期限上的息差仍然较大。较之国债,虽然三年央票被央行“盯死”在4.56%的利率上,但从七年、十年到三年的息差在行情启动前还有近32BP。目前来看,虽然息差已经回落到20BP左右,但应该还有进一步的下行空间。
  理论上来说,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存在一定的溢价,这相当于央行在利率工具有效性下降的情况下,为保持数量工具有效性而支付给市场的“费用”,所以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定价的这个基点(三年央票)本身在定价上就存在一定的溢价。因此,如果最终金融债的收益率曲线要比国债更为平坦的话,应该说也是一个合理的形态。而且从纯收益率上来看,对于不考虑税收因素的机构,因为企业债发行受到限制,绝对收益率比较高的品种也只有金融债券。由此估计,七年左右的中期金融债的收益率还会进一步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