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债市观察:过度博弈存在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东东 2008-04-01 08: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金的泛滥成为最近债券市场收益率较快下行的主要原因,而对于通胀和紧缩预期的的担忧是主要的做空动力。从三月中下旬开始,中长期品种的收益率已经有了很幅度的下行,目前维持在一个相对平衡的位置上。而短期利率由于受到央票利率因素的影响,变化不大。
  短期品种,特别是三年央票和短期资金成本之间仍然有比较大的利差——这一方面是由于央行维持数量工具有效性导致央票利率偏高,另一方面是由于市场资金充裕,导致回购成本保持在低位。在这种情况下,在短期回购和央票之间进行套利是一种比较好的策略。而且目前,市场对于央行继续提高利率,从而继续提升央票利率的预期比较低。因此,投资者对于套利的热情非常高涨,导致市场机构对于央票套利盘快速增加。
  其实,这种套利盘主要基于低利率的资金成本和对未来通胀走好的预期。眼下已经到了四月份,一季度的各种数据即将出台,另外新一届政府已经就任近一个月,对于国内经济可能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判断,从而可能导致经济政策方向出现新的变化。加之未来通胀仍然没有定论,预期有随时发生变化的可能,与政策进行博弈在短期内有一定的风险。如果在未来几个月内通胀仍然维持在高位,而同时货币市场的回购利率由于从紧货币政策导致资金成本上行,套利空间缩小,这部分套利加博弈交易盘极有可能由于预期破灭而出现大量的抛售。
  从现在到未来的几周内,多种因素将会继续交替影响市场,行情的变化在经过收益率的下行和稳定后将如何演化,仍不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