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券成功注册 二级市场现券交易有所回升

来源:金融界 2017-04-25 08:0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券成功注册 二级市场现券交易有所回升)

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券成功注册二级市场现券交易有所回升

——中诚信国际绿色债券周报第26期

绿色债券市场概览

(一)本周发行情况: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券成功注册

本周新发行2只绿色金融债,发行人为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规模共计150亿元。本周新获批1只绿色PPN,发行人为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该只债券为国内首单融资租赁公司发行的绿色债券。截至4月21日,2017年我国累计发行绿色债券15只,规模共计361.9亿元,在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市场中占比18.79%[1]。

自2016年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启动以来,截至目前我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与贴标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共计发行68只,发行规模达到2414.2亿元,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32.20%[2]。从债券种类看,金融债仍为目前发行规模最大、发行只数最多的绿色债券品种,共计发行31只,规模合计1866亿元,在境内绿色债券市场中占比为77.3%。

4月18日,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两只绿色金融债,“17北京银行绿色金融01”规模为12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4.3%,“17北京银行绿色金融02”规模为30亿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4.5%,主体与债项级别均为AAA,募集资金将投向符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的六大类项目。截至目前,北京银行成为继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之后绿色金融债发行总规模第四大的发行人。

本周,由中诚信国际评估认证的全国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券“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7年度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在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境内绿色债券发行主体进一步丰富。该只债券发行规模20亿元,期限3年,中诚信国际授予该笔债券G-1最高等级,确认债券募集资金用途符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该只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发行人清洁能源类租赁项目。与传统火电项目相比,本期债券募投项目每年节约标准煤约77.4万吨,折算减排二氧化碳约206.8万吨。

本周,多家企业、金融机构发布公告将于下周发行绿色债券。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国网节能”)将于4月25日发行1只绿色中期票据,规模10亿元,期限3年,中诚信国际授予主体和债项AA+等级。该只债券由中诚信国际进行第三方评估认证,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国网节能下属生物质发电项目贷款,成功发行后将成为国内首单募集资金全部用于生物质发电领域的绿色债券。

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于4月25日发行绿色资产支持票据,规模21亿元,优先级1-6档评级为AAA,其中优先级第6档募集资金6亿元将专项用于投资建设绿色项目,剩余15亿元用于补充水务主业的流动资金。

浏阳现代制造产业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将于4月26日发行1只绿色企业债“17产建绿色01”,规模不超过9亿元,期限7年,主体级别为AA,债项级别为AAA,成功发行后将成为国内第三只获担保增信的绿色债券。

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于4月26日发行2只绿色金融债,3年期40亿元,5年期10亿元,中诚信国际授予主体和债项AAA等级,募集资金将投向《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中除清洁能源外的5大类绿色产业项目。

国家开发银行将于4月27日公开招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规模不超过50亿元,期限为5年,后续将连续增发,这只绿色金融债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发展为专题,募集资金投向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3类项目。

此外,经中诚信国际梳理发现,目前已发行贴标绿色债券的38家发行人中,16家仍有发行额度未使用,剩余额度共计634亿元,具体信息详见下表。

[1]根据CBI统计显示,截至4月21日,全球绿色债券2017年发行规模为280亿美元。

[2] 根据CBI统计显示,截至4月21日,全球绿色债券自2016年初累计发行规模为1090亿美元。

二)二级市场跟踪:现券交易规模大幅回升

截至4月21日,2017年绿色债券累计现券交易规模为246.23亿元。本周二级市场现券交易规模为50.4亿元,较前一周大幅增加42亿元。本周参与现券交易的绿色债券数量为7只,较前一周增加了2只。本周参与交易的绿色债券包括5只金融债、1只企业债和1只公司债,“16兴业绿色金融债03”交投相对活跃,单周交易规模达到38亿元,主导本周二级市场现券交易。总体来看,本周参与绿色债券二级市场交易的债券只数和规模较上周明显回升,本月现券交投规模有望高于3月份数据。

绿色金融市场动态

(一)国际热点

  1. 澳大利亚——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保险公司,QBE Insurance于近日宣布将发行一只规模为40亿美元的高级担保绿色中期票据,正式进入绿债市场,成为第一家发行绿色债券的保险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一系列绿债项目组合的投资和再融资,包括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绿色建筑、低碳交通、可持续林业、水资源效益、废物治理、污染防治等领域。Sustainalytics对该债券提供了第二意见认证,并将针对资金的使用管理和后续信息披露等方面出具一份“合规审核”报告。

  2. 澳大利亚——Investa Office Management (IOM) 发行了第二只绿色债券,规模为1亿澳元(约合0.759亿美元),半年利率为4.25%,期限10年,距离上次发行的1.5亿澳元绿色债券尚不到一个月。此次债券由IOM通过其管理的一家基金公司(Investa Commercial Property Fund, ICPF) 发行,并得到了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的认证。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ICPF已有的绿色建筑项目再融资。

  3. ADB、AfDB——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和非洲开发银行(AfriCAnDevelopment Bank, AfDB)均发布了关于发行绿色日本外币债券的计划。日本外币债券(Uridashi Bond)是在日本境外发行的外币计价债券,通常面向日本国内的散户投资者。ADB预计将在下个月发行此只绿色债券,AfDB则计划于2020年发行该绿色债券。

(二)国内热点

  1. 近期,环境保护部正式印发《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将推动约600项已立项及300项新启动的环保标准制修订工作,并发布了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环境监测类标准、环境基础类标准和管理规范类标准共约 800 项环保标准。同时为支持环境管理重点工作,还将推动重点环保标准评估工作,开展国家级、地方级环保标准培训。

    动态点评:“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在各领域推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环保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将进一步明确绿色发展目标及要求,完善国内在环境质量、污染排放、环境监测管理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对定义绿色项目、评价污染防治工作成效等具有重要意义。

  2. 4月17日,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绿色公司债券绿色项目进展及环境效益2016年度报告》。嘉化能源在2016年发行规模为3亿元的绿色公司债“G16嘉化1”,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投资公司热电联产机组扩建项目,属于工业节能类项目。报告披露了循环流化床锅炉和汽轮发电机组的建设完成情况,以及绿色项目在2016年内产生的绿色项目环境效益,包括标准煤节约量、温室气体减排量、二氧化硫减排量和氮氧化物减排量。

    动态点评:上交所发布的《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以及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均指出,在绿色公司债券存续期内,发行人需定期披露绿色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绿色产业项目进展情况和环境效益等内容,“G16嘉化1”为国内首个存续期内披露环境效益情况的绿色公司债券,为其他绿色债券在信息披露方面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3. 4月19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联合其他机构共同发布《企业水风险评价工具及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报告》。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开发了企业水风险评价工具(CorporateWater Risk Assessment Tool,CWRAT)方法,并进一步形成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工具。对30家煤炭业务收入占主导的沪深上市公司的水风险进行评价,并完成评价报告。受评的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水平普遍较高,并且在环境信息披露等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的必要。

    动态点评: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建立企业环境信息的共享机制,为金融机构的贷款和投资决策提供依据”,且需要“培育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提供环境信息披露服务的能力。鼓励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采集、研究和发布企业环境信息与分析报告”。IPE的水风险评价工具可以帮助上市公司、投资者以及监管部门加强对涉煤企业水风险的了解和重视程度,对提升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增强公众对环境风险的关注具有重要意义。

中诚信?绿债市场

  • 2016年8月2日,中诚信国际发布业内首个《绿色债券评估方法》;

  • 2016年12月22日,首单生物质领域绿色债券国网节能绿色中期票据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中诚信国际担任第三方评估机构;

  • 2017年2月16日,"苏州协鑫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在深交所成功获批,中诚信国际担任第三方评估机构;

  • 2017年4月20日,中诚信国际成为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绿色债券原则“(GreenBond Principles, GBP)观察员机构;

  • 本周,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券——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绿色PPN在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中诚信国际担任第三方评估机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