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资金面延续宽松 短期压力不容忽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上周五暂停公开市场操作(OMO)后,本周一(5月15日),央行再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没有逆回购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或零回笼。

(原标题:资金面延续宽松 短期压力不容忽视)

继上周五暂停公开市场操作(OMO)后,本周一(5月15日),央行再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没有逆回购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或零回笼。市场人士指出,在上周央行已续作MLF、资金面延续宽松的背景下,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符合市场预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态势不改,资金利率继续下行。不过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并未改变,5月下旬缴税缴款的压力和月末跨节等季节性因素的扰动也不容忽视,后续流动性仍有收紧的可能。

OMO连续两日暂停

周一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央行5月15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二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不过昨日同时也没有逆回购操作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或零回笼。

央行连续两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不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局面。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的表现来看,资金利率整体有所回落。其中隔夜加权利率下行约8.9BP报2.7067%,指标7天加权利率下行1.75BP至3.1362%,14天、21天加权利率也分别下行4.48BP、1.78BP,最新分别报3.7565%、4.3656%。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资金面总体宽松,一早即有大行融出隔夜,隔夜资金宽松。下午资金继续宽松态势,隔夜有加权甚至减点融出,但是7天及以上期限未见大行融出。

短期压力不容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回应了市场广为关注和讨论的央行“缩表”。报告称,央行“缩表”并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不宜简单与国外央行的“缩表”类比。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4月份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已重新转为“扩表”。报告同时明确,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把握好去杠杆和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平衡。

报告发布后,市场对资金面趋紧的担忧有所弱化。但短期而言,考虑到后续资金到期压力、5月下旬缴税缴款和月末跨节等季节性因素的扰动,市场对短期流动性预期仍偏谨慎。

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周二还有1795亿元MLF到期,不过上周五央行已开展4590亿元MLF操作提前对冲。

“近期央行、银监会出来安抚市场,央行上周重新大规模投放货币,意味着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仍是推进监管的底线。但央行称政策目标主要是‘削峰填谷’,去杠杆方向未变,1季度超储率位于1.3%的历史低位,意味着整体资金面仍将维持偏紧区间,维持7天回购利率中枢3.3%。”海通证券表示。

华创证券则认为,随着目前债券市场利率的持续上行,公开市场利率与债券利率之间再次出现了套利空间,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套利空间的重新出现无疑是不利于杠杆去化的,也是央行所不愿意看到的,未来公开市场利率的上行依然存在必要性。而美联储年内加息两次仍是大概率事件,客观上也将倒逼央行再次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因此公开市场利率上调仍是大概率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