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经济如期走弱--4月经济增长数据点评

来源:金融界 作者:牛播坤 甄茂生 2017-05-16 10:5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济如期走弱--4月经济增长数据点评)

事项

2017年1-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8.9%,前值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10.7%,前值10.9%;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6.5%,前值7.6%。

主要观点

与PMI、用电量等先前公布的指标一致,4月经济在供需两侧均有所走弱,工业生产高位回落,出口交货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消零售等需求指标也悉数下行,其中地产投资名义增速虽再创新高,但拐点已至;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双双回落,工业走出通缩和新旧动能转化的大背景下,我们维持两者弱企稳的判断;基建受高波动的铁路投资拖累,增速回落,但从公共设施和公路投资来看,基建短期仍有较强支撑;社消增速小幅下行,后续汽车将社消的拖累还将加大。具体观点如下:

工业生产高位回落、结构分化。4月工业生产同比6.5%,较前值回落1.1个百分点。4月工业生产的回落部分受工作日因素影响,从季调环比来看,4月环比0.56%也是年初以来的低点,工业生产的扩张动能已边际放缓,这点从先前公布的PMI生产和工业用电数据也能得到验证。分区域和所有制来看,东部地区和国有企业回落幅度最大;分行业来看,化工、有色、非金属制品等增速回落;通用设备、电器机械、铁路航空航天等受益出口和设备更新的行业增速继续回升,医疗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也保持高增,但汽车制造业增速2016年以来首次滑落至个位数;钢铁行业增加值小幅回升,和产量数据回归一致。

地产投资名义增速再创新高,但拐点已至。1-4月地产投资名义增速9.3%,较前值回升0.2个百分点,再创本轮地产周期以来的新高,施工面积同比3.1%与前值持平,但新开工面积和到位资金同比双双回落。当前地产投资的高增部分来自补库需求,4月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再创新高;部分来自价格支撑,施工面积和名义投资的增速差正处于高位。展望后市,随着调控的再度扩容和加码,东部和中部地产销售增速都在趋势性回落,土地购置也将追随新开工下行,叠加PPI已见顶回落,当前地产投资或为年内高点。

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双双再度回落。1-4月民间投资同比6.9%,制造业投资同比4.9%,分别较前值回落0.8和0.9个百分点,自2016年Q3企稳回升以来再次调头下行。分结构来看,除汽车、金属制品、食品、化学原料和计算机通信外,多数制造业行业投资均较增速前值回落。考虑到工业走出通缩和技改和设备更新在投资中的占比攀升,当前结构性改善对投资的提振有望超过PPI和利润下行的拖累,结合制造业信贷需求回暖,我们倾向于认为4月投资回落不改震荡回升的趋势,维持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弱企稳的判断。

基建增速小幅回落,短期仍有强支撑。1-4月基建投资(不含水电)同比增长23.3%,较前值回落0.2个个百分点,年初至今已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分结构来看,基建增速的回落来自铁路投资增速下行7.3个百分点,公路投资仅下行0.1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更是逆势上行1个百分点。铁路投资的特点在于全年完成额年初就已基本确定,但单月波动较大;相比之下,公共设施管理和公路投资走势更为平稳,且城投平台和PPP的主要投向。从这个角度来观察,虽然我们认为全年来看资金约束将导致基建增速前高后低,但4月公共设施和公路的高增表明短期内基建投资仍有较强的支撑。

汽车类持续扰动社消增速,地产相关消费保持高增。1-4月社消零售总额名义增速10.7%,实际增速9.7%,均较前值小幅回落。从结构来看,汽车类销售下滑依旧是拖累社消增速的重要原因,汽车类销售同比较前值回落1.8个百分点,拖累社消增速约0.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当前汽车类社消数据仍明显好于汽车行业的产销量数据,随着后续基数的逐步抬升,汽车类商品将对社消增速的拖累还将加大。地产相关的家具和装潢类保持高增,且高于社消整体增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