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流动性预期反转 机构看好债券配置价值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禹成 2017-06-13 03:1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流动性预期反转 机构看好债券配置价值)

6月12日,国债期货大幅上涨全线收红。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涨0.23%报97.81;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涨0.36%报95.34元,为4月14日以来新高。此外,现券收益率大幅走低,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开活跃券170210收益率下跌6.89个基点至4.2675%;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债活跃券170010收益率下跌4.74个基点至3.5825%。市场多解读为债券市场现券交易活跃,恐慌时刻可能已经过去。

上海某公募基金交易员表示,最近债券市场的配置力量确实加大了不少,当日就有充分的体现,中介传来的消息表示机构热情高,并且都准备好了配置资金,这表明在当前的时间点,市场已经形成了比较一致的预期。该交易员表示,短端利率的走强使得债券市场具有配置价值,但债券市场是否能迎来牛市不能确定。

6月12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情况为7天期100亿元,28天期300亿元,利率分别为2.45%、2.75%,与上期持平。当日还有7天期逆回购400亿元到期,实现资金零投放。

6月份历来是资金流动性的低谷,银行自查报告的提交以及二季度MPA( 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临近,给市场资金面带来了季节性压力。6月份,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并且连续几个交易日进行投放,表明央行正在释放维稳信号,为跨月资金提供基本保障。

但是短端利率的不断上行,表明市场对短期流动性仍然存在悲观预期。债券市场短端利率债收益率上行明显,长端收益率则相对稳定,6月9日,1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现象。

独立财经观察员彭瑞馨认为,近期特别是类房地产贷款、信托融资等资金面紧张,另外股市的减持新规等都对资金面构成压力。市场参与者在年中对资金需求量都很大,这在客观上推高了债券的短端利率。对于即将到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的加息预期浓;若加息兑现且幅度温和,资金面的短期压力可能反而下降。

6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CPI同比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PPI同比涨5.5%,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下滑。

南京证券固定收益部谢婉丽表示,CPI同比增速低位运行,PPI自3月以来涨幅也开始回落,经济基本面数据不及预期,都给债市提供了一定的支撑。长端利率相对稳定,高收益率吸引机构资金相继入场,增加配置债券的力度。近几个工作日,债券市场的一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度都有所提升,债市的配置价值已经逐步体现。

市场多认为,流动性预期在跨过6月末的难关之后可能会出现反转,下半年国债收益率有望温和回落,利差倒挂现象将会有所缓和。首先,近期美元走弱,央行为了加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引导,在中间价模型中加入了逆周期因子。因此即使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预计也将较为稳定,资本外流的压力将减小。另外,央行对6月份的资金面持呵护态度,银行等机构也提前预备了资金应对考核,6月份流动性不会出现极端紧张的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